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83)阿彌陀經(142)母親節
授業主題 : 0891集_極樂淨土(183)阿彌陀經(142)-母親節

播出日期 : 2001/5/1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91)
極樂淨土(183)阿彌陀經(142)母親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天下間所有偉大母親的節日,在這裡我們以很誠懇感恩的心,向各位天下間所有做母親的人,祝福各位做母親、媽媽的人,你們身體能夠健康,祝福你們大家心情會很快樂,祝福你們大家一家和諧圓滿。母親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天,和這個佛祖的節日也是一樣的意思,佛也是有母親、有長輩才有佛,歷代所有一切祖師,也是要有母親才有人,無論你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也是都要有人,任何人沒辦法逃避說他不用父親、母親,任何人沒辦法去否認他的父親、母親,任何人沒辦法去抹煞父親、母親他們的恩和德、他的苦心。所以,看到天下間,目前這麼多人對長輩不孝的人那麼多,我不知道他們的心法、心的想法是如何,不知道他們的觀點和父親、母親結了什麼樣的冤仇?結了那麼深,是不是有三世因果的牽礙?或者是三世因果的報復,要來冤冤相報呢?這件事情讓我們很多人、社會大眾人上,想得很不通、想得很不通。但是,做母親的人也是忍下來,做母親的人也將眼淚向內流進去,從來不曾要和兒子、女兒來計較,為何我們做兒子的人會和父親、母親計較呢?這究竟是什麼心魔現前?究竟是什麼心態讓你對長輩的不滿?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你結了這個冤仇、和長輩結下不解的冤仇呢?說到這裡,我們常常看到媒體的報導,我們心內起一個無限的感慨,社會難道這樣嗎?未法難道這樣嗎?
  
  這幾年來,孩子對長輩不孝特別多,那麼,我就好幾次冷冷靜靜觀察,發覺到我們現在物質的生活、政府一直在推動物質的生活、科技電子的生活,一直追求,現在少年孩子、包括我們做長輩,把孩子送到物質的生活、科技的生活,一直去前進去學的時候,結果忘記父母、這些孩子他們卻沒有父母的存在,四書五經丟掉了、光明教育丟掉了、社會教育都丟掉了,我們的教育不知道是怎麼辦,我也搞不清楚,難道說,每個孩子一直科技的進步、對科技去追求比較重要,或是人倫道德比較重要呢?我也想不清楚,可能我已經六十歲的人比較老古板,現在教育家比較年輕、比較新潮,結果所換來的社會代價是什麼呢?所換來國家所得到什麼東西?大眾所得到的東西、每一個家庭、每一個人的心靈所得到是什麼東西?很多孩子或是人對長輩不孝,他看到別人的不孝,他會罵別人,結果忘記他是對長輩不孝比別人更不孝,那麼,這個是什麼?我們倫理道德的教育失敗,國家教育這方面的失策,先進國家的經濟要追求,沒有錯,但是,我們每個人心靈這個道德觀更重要,忠和孝,這個孝道的心比什麼更重要。我相信,很多我們國家教育改革方針的一些官員,你們的兒子也是霧煞煞也很多,我相信也是這樣,因為我們這個因因果果我們要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希望我們大家,今天是母親節,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天的母親節開始,我希望我們做長輩的對孩子的教育,人倫道德、道德教育是比什麼更重要,你科技很發達,你有辦法做了很好的工作,每一個月薪水領十萬、二十萬、三十萬,結果沒有這個道德教育,下輩子,我們造成讓我們的兒子淪落地獄,下輩子三世因果會輪迴之苦,「未定之苦、六道輪迴之苦」,苦苦相報之苦,是我們給兒子、國家、給社會大眾的,因果誰去負?誰有辦法去將這個問題去解決呢?所以,我希望說,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我們是母親節,我們要向長輩感恩、長輩感恩,給我們讀書、讓我們讀書,讓我們學習尖端科技,給我們一直去考試精進、留學,結果我們回來把父親、母親看成一個鄉下人、下等人、販夫走卒的下等人,那麼,這是非常不孝,比動物、比狗、畜牲更不如,這一種人非常的多。若是有者,我們要速速懺悔,我們要好好的反省,將心比心,假使有一天,我們如果做別人的父親、做別人的母親,兒子這個心態想我們的時候,你感想如何?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要感恩我們的長輩,我們怎麼敬長輩,以後我們的兒子怎麼敬我們,我們怎麼不孝長輩,以後我們的兒子一定一樣的模樣翻版、而且拷貝的對我們不孝的,甚至又加得更黑對我們,那個時候,你才會怨嘆兒子不孝、怨嘆東、怨嘆西、怨嘆誰,從來不曾怨嘆自己的不孝長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最苦的人是母親,世間最慈悲的人是母親,世間最偉大的人是母親,我們自開始在母親的肚子裡,媽媽的酸甜苦辣開始了,害喜,沒辦法接受這個靈性的不一樣,所以,開始,我們的思想不一樣,和母親的思想不一樣,開始害喜愈嚴重,這一種靈性、覺性的關係。那麼,母親她整整懷胎十月,在肚子裡那麼、那麼難過,對我們還是接受,我們在肚子裡的各種的忤逆,我們把母親的肚子裡用踢的,母親也忍耐起來,也很歡喜說:「我的孩子在肚子裡會踢了,很歡喜。」這一種的歡喜是極樂的歡喜。但是,我們生出來,對長輩有沒有孝順?我們如果不孝,那是極苦、最難過的時候。所以,母親有懷我們、懷胎十個月這中間,各種、各種的痛苦,相信做母親的人都很了解。那麼,為何一些年輕的媽媽,我們如果知道說孩子在肚子裡踢那麼難過,我們怎麼沒有想到我們的先生或是我們的太太,在媽媽的肚子裡打拳頭、賣膏藥,在那裡十八般武藝、肚子在撞的難過,我們怎麼沒有去想到?這就是禪的教育,禪、禪、禪的教育,將心比心為禪,立場相換為禪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常常跟我開示,父母的恩比天地的恩更大。因為天地給我們風和水、給我們光,讓我們維持生命,那已經很大,但是父母牽我們、教我們、帶我們、抱我們,怕我們受冷受熱,把我們照顧得這麼好、這麼好,但是年輕的朋友很多不會孝順,那麼,很多中年的對長輩不孝、公公婆婆的不孝、對母親的不孝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究竟我們這個出生來的人,是人或是畜牲、或是動物,我們有時候覺得打一個大的問號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這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情,有一天來,來我台中易鑰社的時候,叫我幫他卜一個卦,說:「老師啊!你看、卜看看。我和我的母親和我的父親到底是結了什麼冤仇?」我幫他卜一隻卦,我說:「世爻剋應爻,世剋應者,女不孝。不是長輩沒有才能。」說:「哪有?長輩對我無理、長輩對我沒有照顧。」我說:「是為什麼沒有照顧?你說給我聽說了一大堆,說他要做什麼,長輩就不肯,他要做什麼都不肯、什麼都不肯,這樣。我說:「你們的兒子、你的兒子要東要西,你肯不肯?」「沒有啊!哪有可能胡亂花?」「將心比心,你要的東西是不是長輩有辦法接受?你們兒子要的東西,你是不是有辦法接受?」這位信徒卻傻住,我說:「這個就是你剋父、剋母,剋就是什麼?逆父、逆母-你啊!當然換你和他們逆,很正常,這沒什麼了不起的事情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夫妻靜靜坐在那裡,「老師,不和你說了,我旁邊坐。」就又換我幫別人卜卦、算別人的事情,又是問到那件事情,我說:「啊!你這個父母的緣份就非常的弱,那麼,你對你的父親、母親,雖然是養的,但是養的大於天,當時你出生出來在牆角沒人要、在牆角發抖,養的父親、母親辛辛苦苦把你帶回來,小時候,你遺棄的嬰兒、沒人要,父親、母親這樣做工,早上賣菜、去賣豆漿,把你養得這麼大,養到三十多歲來了,你對父親、母親一點感恩都沒有,你到底是畜牲還是人?」我很不客氣,我就罵他。那麼,這位信徒:「老師,失禮啦!我以前想說父親是為什麼要帶走我?讓我死掉也好。」我說:「你如果要死,你就現在去死,你為什麼逆父親、母親的時候,你不先去死?你為什麼只有嘴唸說要死?結果父親、母親的孝順、孝道,你根本就沒有做,你算什麼人?可惜你的西裝穿得筆挺,可惜你當一個學校的老師,要怎麼教學生?國家如果像這一種的、國小像這一種不孝的人來教孩子,國小的教育會失敗。」我說:「假使有一天,我如果有機會,我會建議國家,對選老師孝道要在先,沒有孝道的人要怎麼教孩子。」這位信徒先生、這位老師自己眼眶紅紅的,「老師,過去我的觀念不對了,請你原諒我。」「我和你沒有瓜葛,什麼要原諒你?你又沒和我有瓜葛,為什麼要原諒你?」他說:「不是,原諒我的愚痴,我一定好好的會去改善我的人生。」那麼,旁邊這位信徒就又來了,「老師啊!不好意思啦!他的例子就是我的例子啦!我也是一樣這個心態,雖然是親生的,但是我對長輩,他沒辦法達成我的願望,因為長輩有錢,為什麼不要達成我的願望?」我說:「你的長輩就節儉,你的長輩他所吃的是什麼東西?你的長輩所花的是什麼東西呢?那麼,你為何不會跟長輩這樣?」我們這位信徒,兩個卦剛好渡兩個人,老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的安排。所以,我們今天欣逢母親節,我們要時時要會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要知道父母恩、要會感父母恩、來報父母恩,做一個孝順的人,做一個堂堂正正社會、國家有用的人,即是知恩、感恩最大的孝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母親的偉大,天下間所有的人都會尊敬,包括我們的畜牲、動物,牠們也會去尊敬牠們的父親、母親,我們天下間很多示現給我們看,那麼,為何我們不會去看動物的行為?羊吃奶牠就跪下去,我們為何不會學?烏鴉就又會咬回來養父親、母親,那麼人為什麼不會呢?這一點我們覺得就很奇怪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虔誠的佛教徒,接近善知識,他是修行有夠好,有一天來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的長輩已經死掉了、都往生了,那麼,我如何能夠來讓我的長輩了解我一個孝道?如何能夠將我的長輩、能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,讓他們能夠去唸佛、學佛?因為我的長輩,少年都沒有接近佛法,到老也都沒有接近佛法,死也沒有接近佛法,那麼,我如何能夠做呢?」我說:「地藏經所開示,我們能夠所有做的功德、都身口意的功德所做的,我們仰仗佛力,求地藏菩藏或是觀世音菩薩、或是你們家的神,你跟祂們說:『我今天所做的功德,都要迴向給我的長輩,請我們家的神、佛菩薩、神仙等,將我的功德和我的心轉給我的長輩。』」我說:「你每天這樣做,早上眼睛睜開的時候,你就說:『請佛祖做主,我今天要做什麼,我希望我今天所做的功德要給我的長輩、我的父親、母親能夠離苦得樂,功德都給他們。』晚上回來的時候,我們拜佛的時候,我們就『請佛菩薩慈悲,我今天所做的功德,我都要迴向給我的長輩,請佛做主。』」他很歡喜、很歡喜,他回去,他就早上、晚上,早上、晚上,每天照這樣做。
  
  有一晚,過差不多半個月以後,一晚他就看他的父親、母親手牽著,就進來房間,站在床頭跟他說:「某某人、某某人,你的孝心,你在世這麼孝順,我死後你也這麼孝順,我在世我不懂佛法,但是死後我才想要學佛、要有佛法,我沒辦法直接來修行了,那麼,你將所有你的功德都迴向給我,我很感謝,雖然是這一世做為父子、母子,但是未來生,我們希望能夠再做母子,若是未來生母子沒有做的時候,我們希望都在西方極樂世界見面。」這位信徒爬起來,跪在床下,跪著嗑頭,父親、母親不見,也以為作夢,清清楚楚。所以,以後他都是用這個方法,如果有唸佛,「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我的父親、母親。」這是什麼?這也是一種孝順,冥界、陽界,陽界他孝順,我們盡量長輩有什麼困難,我們能夠做、我們盡量做,盡量來報恩。我們冥界,我們用做善德、做善事,行功立德,請我們家的神或是佛祖菩薩,「幫忙做主,轉我這個功德,轉施、轉化給我的長輩離苦得樂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「啊!老師啊!我已經了解,人在世間該孝順就要孝順,沒辦法孝順的,我們自己要即時懺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母親節,大家都帶母親節去拜拜啦!或是帶母親晚上去聚餐啦!或是買蛋糕等等,這都是要做的,但是,一點最重要,我們時時把媽媽的相,像老祖一樣,放在我們心裡,和我們坐同向、媽媽和我們坐同向,時時放在心裡。爸爸放在我們的心裡坐同向。尤其今天是母親節,我們時時將媽媽放在心裡。我的媽媽也在去年往生、八十五歲往生,我也時時將媽媽的形像放在我的心裡,這個時候,我就是媽媽的化身,我們即是媽媽的化身,那麼,現在我的心這裡,老祖在我的心裡,我即是老祖的化身、我是老祖的化身,我就要大慈大悲將妙法弘揚。那麼,媽媽在我的心裡,媽媽是大慈大悲的心,我們也要媽媽的柔性、媽媽的大慈大悲的心,沒怨沒嘆在教導我們,沒怨嘆、沒後悔、沒埋怨在養我們長大,我們要衷心、虔心的感恩我們的媽媽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修行是很多法門,其中的孝道最重要,百善孝為先、百善孝為首、百善孝為重,若是我們對孝、這個孝道沒辦法去做到的時候,我們要修什麼行是很困難。名聲(河洛話,名義上)是在修行的人,名聲穿一個法衣,這個殼、我們這個瘋鬼殼,我們在那裡耍來耍去,沒那點心也是沒有用。所以,我們實實在在的修行者,我們除了平常時、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來迴向給我們的往生的祖先以外,平常時我們能夠做得到的範圍,我們孝順我們的長輩,孝順的妙法、孝順的方法,家家戶戶大家都知道,只要、要去做。我們如果沒有做者,我們空談那也不是孝順,那是空嘴薄舌,那是真真正正的大不孝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用虔心來感謝我們的媽媽,能夠祝她們福壽、能夠長生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