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優、劣
授業主題 : 0303集_易經心法入門-優、劣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3)
易經心法入門-優、劣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跟各位講解,風水真經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妙法包羅萬象,包羅我們的生活,包羅我們的思想,包括社會的競爭,都在易經裡面,有的人問我說老師,易經真的包含那麼多,我說是啊一陰一陽,是叫做道,道者包含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無量無數的法門,名是八萬四千的法門,事實是不止八萬四千的法門。

  譬如我跟這些弟子說,我們學易經,只有一隻手掌中,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,二十四億,只有一隻手裡面,這樣一直算,這樣一直算,就能夠推出二十四億,四千六百多局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有人的手和我們的頭腦,我們如果好好運用,我們人生會充滿著法喜。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這中間,在生存,難免會遇到競爭,遇到相拚,贏者為英雄敗者為寇,過去歷史所留下來的這一句話,流傳也好幾千年來,但是我覺得站在人類眾生,皆有佛性,眾生皆是平等的狀況之下,那麼這句話應該要修正,這勝者為王敗者為寇,這句話對人性的尊重,不是真真正正有,大徹大悟所說的話。

  人在世間都是有陰有陽,陰和陽都不可少,你只有陽沒有陰也不可以,有陰沒有陽也不可以,有皇帝沒有百姓也不可以,你只有國王沒這個百姓,自立為王你要吃什麼,哪有可能算為王呢?

  所以社會本來就是金字塔,的社會和人世間,太陽它的光照下來,三角形照下來,最高是太陽是光,是我們的佛性,下面累積這些,這些三角形下來,這都是基礎,金字塔的形成,要是沒有下面的基礎,哪有最上面那一點呢?

  那麼為何我們就在競爭中間,來把人分成好質,好的和壞的和壞質,錯了,只是說我們人在世間,若是說危害社會的人,造成社會不安的人,才是壞的質料,因為讓大眾的不安,我們如果讓大眾有所安,我們就優良的質料,但是我們每個人,都能做到優良的質料,從這個易經從太極裡面,已經就跟我們說得,很詳詳細細。

  現在我們看這個太極圖,我們太極本來,就是一個圓滿的,本來世間的事就是圓滿的,圓滿的太極這一個,就有一個陽,這個陽是正極的,這個負極的,這個負極,陽就是光明,那麼我們來看,優劣之分全於心念,全於心念,心念光明精進即是優,心念黑暗消極即是劣,優不驕傲劣不自卑。

  那麼我們這樣,我們大家心念,我們如果假使我選成功了,我們就很驕傲,錯了,這是最沒有智慧的人,我們如果成功的人會驕傲的人,最沒有智慧,因為驕傲沒有落魄的久,驕傲一時而已,太陽你照到最高,太陽最強,照死所有蚊蟲,樹,樹它下面還有土還有水,蚊蟲可以躲在樹下,你太陽多行,沒辦法。

  那麼一個人一旦他,站上來最高的地位的時候,往往都是驕傲,很多都是驕傲,不可一世,這種人很可憐,很可憐,因為它的心念,時時為了要包裝自己,包裝自己,把自己怎麼包裝成一個尊貴,一個優良,優良產品的,這樣錯了,錯了。

  人本是天涯淪落人,都是為了世間的調和,分工合作來世間,來世間有的是做大事,有的做中事有的做小事,小事撐中事,中事撐大事,互相撐,小事它的社會責任就比較少,中的責任就比較中等,大事它的社會責任就比較重,整個社會責任,他要挑一個大擔子,功德是無量。

  那麼你要挑大擔子,也要有小擔的人來挑你,我們也要感謝下階層的人,讓我們服務的機會,不然我們要服務一個人,是不簡單。

  所以我看很多在選舉,選完的時候,中的時候就不可一世,想盡辦法要整他人,讓我起來的時候我要整你,這種人很可憐,因為他的心隨時不安,心不安。

  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能夠互相尊重,我們不要驕傲,我們會過得很快樂,我們不要驕傲,出門我們就不用驚驚惶惶,我們不要驕傲,我們在家裡一家就會圓滿,我們如果不要驕傲,同事之間大家就和人,有說有笑,互相尊敬,要不然我們會處於金雞獨立,如果這樣我們不是很不好,社會這樣也很不好。

  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佛菩薩從來都沒有,有什麼互相怨嘆互相爭,為什麼人來世間會相爭,為什麼分成你是一等國民,我是三等國民,是為什麼會這樣分,為什麼有的分成我是一等國民,別人就是三等國民,這樣不對了,不對了。

  尤其我們有的在學道修道的人,往往都把自己看成一等的國民,把他人所有一般的香客信徒,看為三等的國民,這種想法的人,世間最可憐的人,就是這一種的人,藉著說我是修道的,我是修道人,我是一等的國民,你們這些不值一談,你們這些是三等的國民,這種人這種想法很可惡,他就是藉著大眾對他的護持,大家大眾給我們的方便,給我們可以修行,結果把自己升為一等國民,把所有的眾生看為三等國民,不慈悲,這樣要修成道是很困難的事情,為什麼呢?

  他時時只想我如何包裝為,一等國民,別人看成三等國民,沒想到我們吃睡穿交通等等,都是三等國民讓我們方便,這樣要換回來,他是一等的國民,我們讓人服務的人,要三等的國民才對。

  我常常也聽到一些修道人,他們自己是一等的國民,別人三等國民,我說你可憐,你是三等的國民,所有的眾生在服務大眾,掃地掃街道清潔隊,農夫種菜播種種水果,這些農夫,才是一等的國民,是為什麼呢?他們是社會整個基礎的基石,若是沒有這些人,我們三餐要吃飯要從哪裡來,我們交通要從哪裡來,穿要從哪裡來,我們也都是要受他們來,護持我們庇蔭,那麼他們不是一等國民,是誰。

  我們如果都時時要,接受人家供養,接受我就是最行的,我有在修行的,我是有在坐禪的,我在拜佛的,或是我在幹什麼,我講經說法的我是一等國民,錯了,錯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時時將這一個,優劣之分,我們要清清楚楚,心念我們如果光明者,我們就是一等的國民,為什麼心念光明,心念光明就是一個慈悲心,好像很多種田的人,他想盡辦法水果包得很漂亮,讓人歡喜心買回去吃,拿回去吃,讓人吃得有歡喜心,這也有菩薩的心,這菩薩的心才是一等的國民,我們如果說我只挑剔這個,最漂亮的,壞的就丟下去,那是三等國民。

  所以優和劣中間,即是易,都是易經裡面,怎麼逃也逃不出易經的妙法,無論我們是什麼教,什麼道什麼法什麼宗,都是在易裡面,在易經在易裡面,陰陽對待裡面,都沒有離開陰和陽。

  那麼自古以來有離開陰陽,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,東方藥師佛,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,王禪老祖老子孔子,這才有脫出這個陰陽的,束縛以外,這才是真真正正一等的國民,我們都還是三等的國民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自己驕傲,我的弟子如果驕傲,我就罵他,我說你在驕傲什麼,你驕傲如果不是大眾給你,你怎麼驕傲,所以弟子也靜靜的卻不敢說,到最後就改善過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如何讓我們的心,能夠安祥,時時我們會覺得,我是三等國民沒關係,我的心就是付出,表面的我們不用一定說,我一定要做一等國民,你表面穿得很瀟灑,西裝穿得很漂亮,或是法衣穿得很漂亮很莊嚴,唉呀我們所有想的念的,都是消極怨妒包裝排斥,或是批評種種,我們就是三等的國民了,因為我這些弟子有這個想法,我才今天順這個機會,提出跟各位讓各位,做一個參考。

  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時時要謙虛,我們不要常常覺得我是很行,認為我是優良品種的,我是優良的國民,我是什麼,大家都能做到優良的國民,只要不做妨害社會安寧的,都是優良的國民,我們只要要時時心存,知恩感恩能夠報恩的心的時候,我們都是優良的國民,若是說我們如果賺很多錢,這家財萬貫,沒有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心,的時候,我們也是三等的國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沒辦法,很多很多跟各位說,如果有要說,是確實還很多很多很多,我們人生的課題,我們易經的妙法,是讓我們如何從心,來到一個每一項時時提醒,我們的見解,能夠達到一個中道,中庸之道心靈會安祥,過一個真的很健康的人生。

  我們一間房子也一樣,一間房子我們不要說,我這間房子裝潢得很漂亮,才是優等的優良的能人,在住的或是有錢人在住的,錯誤了,最有富有的人是什麼?我們心光明心安的人,心時時除了知恩感恩,能夠做到知恩感恩報恩的人,我們才是最富有,住漂亮房子不是富有,住壞房子不是窮,不是壞的品質。

  所以真正真真正正的,優良和壞的品質,全於我們的每一個人的,心念裡面,心的念頭思想,和一個行為中間。

  所以我們無論站在,任何一個地方,或者是想法在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要時時心存,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住在社會,我們才會充滿著法喜,要不然我們時時,一定充滿著驚惶,充滿著不安的心,那麼我們再怎麼樣,我們也是人生過得,覺得沒什麼意思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