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8)阿彌陀經(377)念佛8
授業主題 : 1126集_極樂淨土(418)阿彌陀經(377)-念佛8

播出日期 : 2002/1/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26)
極樂淨土(418)阿彌陀經(377)念佛8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信眾,還是包括自己也好,「奇怪?我在念佛,念、念、念,煩惱就到,念、念、念,念不入心,念、念、念,不知念到那裡去?」我們對念佛的認識要有正確,什麼叫做念佛?憶念我們就是有智慧的人,憶念我們就是大慈大悲的人,憶念自己有慈悲心、有智慧、有愛心的人。所以,我們若不認識說自己原來就是有智慧、有愛心的人時,你念再來多佛也沒有用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阿彌陀佛就是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人天的導師、天人的導師。我們遵照這樣子去做。所以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就要遵照佛去做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對念佛,讓人家很反感。在念佛,認真在念,但是做一些事情、糊里糊塗的事情,心肝那麼狹隘,這小族群、小族群,「我自己最厲害。」自己強調念佛要怎麼念,結果,兩句話、三句話把人家推翻在地,你還不知道,所造成一些貪念種種。哎喲!實在說,我們要念佛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念佛,必需要認識的條件,我們依照易經跟我們開示,一個要修行,「修行善行,和益大眾」。再來,「集中精神力量,不可過度的自信。」那麼,最重要,「遠離三毒的牽累」。三毒、三毒是什麼東西?三毒就是貪、嗔、痴,為三毒。所以,我們三毒時時跟在我們身邊,種在腦海內,我還不知道。所以,我們在念佛時,「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快一點,那裡我拿的到。南無阿彌陀佛!那個人氣的快要死了。南無阿彌陀佛!哎喲!這個人我想盡辦法來給他怎樣。」這種的都沒有辦法是真真正正達到心清淨。所以,我們三毒,我們就是貪。三種毒、三毒,貪、嗔、痴,貪、嗔、痴,這每個人都有的產品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有的產品,任何人也沒去那裡去拿到,原來就有的,生生世世就累積下來,我們不知道。我也會貪,我貪念也很多,因為過去的貪念,造成身體自己全壞光光,最後自己去懺悔,覺悟以後,重新修行,心念,捨去貪念、捨去嗔行、捨去愚痴,我的身體才開始一直好起來,今天才有這個因緣,在這裡跟各位結這個善緣,繼續我們過去生、現在世、未來生的善緣。
  
  所以,各位我們人人有一個三毒的種子,種在我們心坎裡、種在腦海裡,我們要注意。那麼,三毒的貪者,貪是什麼?貪念,生貪念起來時,煩惱到,貪念若起來時,煩惱就到了,你試試看。「我想要貪那樣東西,想要多要,我家裡欠一顆鑽石。」為了那顆鑽石,貪念起來,你就想盡辦法要那顆鑽石,「某某人那顆就二克拉,這麼多錢,我這裡就沒有。」哎喲!我就貪念到了,那顆鑽石也石頭而已,要合身份,我們沒有那個身份,你就要那一顆,你就每天在那裡起煩惱,起狠、起恨、起怨,我們何必要去貪?所以,我們要了解自己,真真正正屬於我們最寶貴的我們那粒良心、那粒良心、歡喜心,才是我們的,鑽石、什麼都不是我們的,暫時借看而已,不代表就是你的。所以,我們大家來到世界來,很多讓我們起煩惱心的事情有夠多。
  
  另有我們的貪心,我們有的,現在股票開始有在漲了,新的年度股票有較好,有比較起步起來,那麼,有的就開始貪念到了,「我就多買一些、多賺一些,我可以再多買一間房子、買鑽石,來那裡做什麼、做什麼。」貪念到了,結果,你貪念到,忘記自己福報有多少,我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福報,我們不知道,也不知道自己的屁股多寬,可以吃什麼瀉藥,我們也不知道,我們想說「我可以怎樣,我去多賺一些。」貪念到。所以,這中間來,經濟會這麼差,都不用怨政府,新政府起來時,我們一些在野的人都去怪說新政府無能、新政府什麼,錯了,沒有智慧,為什麼新政府起來,人家好的還那麼多,為什麼你就那麼差?為什麼?我們不可以怪政府,怪自己沒有智慧、沒有福報。所以,很多人來到寺裡這裡,怪政府,你為什麼怪政府?政府是我們的股東,二千三百萬分之一。所以,我們新政府來是延續舊政府政策一直在走,新政府本來就怎樣,舊政府本來就、這就他一個固定的程序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平常時,我們不要貪,你若貪,戴雞籠時,到時怪政府那有用?怪別人沒有用,這都是沒有智慧的,你愈怪、愈怨嘆、愈責備,我們福份愈沒有,我們會愈差,不相信,我們試試看。因為我們的心念一直恨怨,我們就沒有智慧了,不滿、攻擊種種,帶著全民一切來攻擊政府,這種人最沒有慈悲、最沒有慈悲,最沒有愛心。我們應該,我們若在社會有地位的人,我們要帶領全民共同團結一心來努力,來改善、來創造更加清淨、更加和諧、更加平安、更加富裕的社會,這樣才對,我們一直喊,隔空喊話,沒有智慧,我們不要被這些少數人,心念變了、把我們改變了、把我們牽連了、牽累了,這樣,你要念佛,沒有用,不可能的。很多也認真念佛、認真念佛,「希望我可以得到什麼,念佛就一直怎樣。」我們念佛,我們就念我們有智慧,有智慧我們就會客觀。有智慧者,我們就會很超然,看事情清清楚楚。有智慧者,我們就不會貪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常常遇到信徒來,「老師。我為什麼最近比較不順遂?我為什麼不賺錢?沒有做什麼,我投資,每次投資每次賠錢。」「你不就跟我一樣,我也猴頭老鼠耳,耳朵小小的而已,猴頭老鼠耳,下巴溜溜,我也很沒福報啊!我也認為我認真做,我不要貪、我不要貪,我做多少、付出多少的時間、多少的精神、多少的體力,我們來做,我們賺到人和人的緣份,賺到人和人互相尊敬,賺到人和人、社會的人和人的和諧,這是我賺最多的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聽說了以後,「老師,抱歉!」我說:「不是抱歉,我們念頭我們不可以貪,我們要了解自己做多少功德,了解多少福報,了解自己有種什麼善德,我們若沒有種善德,過去沒有付出,我們那有可能會多順遂?那我就不相信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信徒來問我,我先把臉看一看,跟我一樣。「哈、哈!你跟我一樣沒有福報,認真做,做到死,不可以病死,能吃、能做,做到死,不可以病死,上天絕對不會辜負我們,我們做多少、做苦工,做也要做,我們也不會餓到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這個貪念,我們絕對不要貢高,沒有那個智慧、沒有那個命、沒有那個福,你就想要跟人家一樣。實在說,我們要檢討。
  
  再來,瞋身、瞋念,貪、嗔,「嗔恨生,禍端到。」嗔恨。我們社會這麼多人,這麼多災難、這麼多劫數,恨若到,你容易恨別人,動不動容易生氣、很生氣時,災難就到,禍端就到。社會上很多很容易恨人,恨就沒有智慧,恨氣就積到腦,積到腦,你一直想而已,心不見了,心不見,你只一直恨,我恨,怨他,要報復他,要報仇、要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。結果,你忘記你是誰,忘記我們的智慧,我們有一個大智慧,忘記你、我們自己就是佛菩薩來轉世、來出世,為什麼被這個外殼把我們抓弄了,我們來世間白走的。結果,我們死後,又墜入地獄愈深。我們本來來到世間就是調和,又要回去自己淨土回去、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結果,我們不知道。
  
  所以,當各位,你們在煩惱時,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我們在貪,在貪念貪起來時,「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認真念佛,可以排除我們的貪念。我們容易生氣時、當我們生氣時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閃到旁邊,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念這個佛,念你有這個智慧,你的心就會開朗起來,你這個頭殼積的一直想,你就會拉回來心肝裡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包容的心、有包容心,這樣,我們恨怨,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這些禍端會到。
  
  再來,痴,貪、嗔、痴,痴性升起,災難就到了。痴性,沒有智慧、沒有智慧。我們,譬如這個安全問題、安全問題,我們的住家、工廠什麼,我們沒智慧,這個防火安全,我們沒有那個智慧,隨便電燈就裝、就做什麼,結果房子燒光光,厝邊頭尾把人家燒死了,你因因果果、生生世世,沒有能力還。所以,我們不要痴性,我們教育,多聽聖賢說的話、聖賢的書,多聽法師、大師、高僧大德他們所說的話,和多請教我們國家所辦的各種活動、國家所辦各種的教育,好像環保教育,很多國家的教育,我們要去參加、要去學習,電視上也很多,也教我們的教育,要學習,不要認為自己最厲害,結果災難到,厲害的那裡去?死,死自己,不一定死到親友,不一定死到自己,家裡的妻兒、丈夫等等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多讀書,多參加社會很多活動,多做一些善行、善德、善事。那麼,我們災難,我們就可以避離了。尤其很多消防安全常識、醫藥健康的常識種種,交通安全的常識,我們都要懂,若沒有,我們沒有智慧,痴性、愚痴性,愚痴的愚痴,我們這樣時,災難一定隨時會到。譬如說,喝酒,現在認真喝酒,喝一喝,我就去開車,展英雄,展神威,結果,災難到了,把人家撞死以外,不一定自己撞到死,自己撞死不要緊,撞死別人才是罪過。所以,這就是沒智慧,認為說「我喝酒一次喝多少,英雄。」結果,所換的是什麼?換一個丟人現眼,換一個罪業、罪惡層層疊疊。
  
  所以,我們各位,我們三毒貪、嗔、痴,我們時時要反省、時時要注意,我們不要被貪、嗔、痴三毒把我們牽累時,我們認真念佛,有空就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你沒智慧、想不到時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不要勉強自己。當各位,我們在恨、在氣時,快一點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因為我們若容易生氣、容易恨時,我們災難一定、禍端隨時就到了。痴念若升時,煩惱就到了。貪念也是一樣煩惱到。你貪什麼,你想要什麼,煩惱就到了,你不能吃、不能睡,不能吃、不能睡,頭惱就差,昏昏沌沌、糊里糊塗就都到了。所以,貪、嗔、痴這三項,在我們人體內的三毒素,這三毒沒有什麼藥可以吃,只有一個方法,遠離這個三毒貪、嗔、痴。
  
  再來,會時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會念佛時,我們心會清淨。會念佛,我們智慧就會生。會念佛,心會安定。安祥者,我們的災難禍端跟這個煩惱,我們就可以遠離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