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09)阿彌陀經(168)七寶池12赤珠1
授業主題 : 0917集_極樂淨土(209)阿彌陀經(168)-七寶池12赤珠1

播出日期 : 2001/6/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17)
極樂淨土(209)阿彌陀經(168)七寶池12赤珠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來講解「阿彌陀經」。「阿彌陀經」的因緣殊勝,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去了解的,我們一般的阿彌陀經都是在解講外求,「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很遠,那裡很好。」沒錯,你只講那裡好,現在我們沒有做、沒去走;沒去腳踏實地、沒去履行者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困難的事情。而且沒腳踏實地、沒確實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實實在在從腳踏的地方來做起,再三的強調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界要找佛法,好像在找兔角。我們再來看一段佛教禪宗六祖給我們開示、惠能大師開示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似覓兔角。」這是一個非常有道理的妙法。
  
  「佛法在世間」,本來佛法,有世間才有佛、有眾生才有佛,沒有眾生就沒有佛。佛是什麼?佛不是人,佛是我們的大智慧,是覺、覺者的心。所以,佛是法、佛就個法,佛法、佛法,佛就是法。人家才說世間佛法是最大、最偉大、最至尊。沒有錯,佛法就覺的妙法,佛就是法,法就是一切萬法,「萬法唯心造」,萬法在我們身邊,萬法這個法界,有這個靈魂、有形、無形、色界、空界全都是佛法,在法裡面。所以,我們對佛法之妙,我們要冷冷靜靜照聖賢所開示的,我們去領悟這部經。最好的經,是六祖惠能大師的「六祖壇經」,最好的經,可以讓我們領悟一切的萬法、佛法之妙。
  
  那麼,我們「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」,若以一般我們這個只講經、讀經時,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有七寶池那麼好,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、瑪瑙、珊瑚、赤珠、瑪瑙等等,你一直想那、一直想那,結果忘記去修,你只那邊是西方極樂世界。是一個化現、化現的東西、化出的東西,是一個寶,不是我們去創造的東西,我們娑婆世界、世間的事情用創造,這個,我這個銅一直敲、一直敲,敲起來是一個缽,這是做的東西。那麼,我們卜卦這個籤,卜卦這個籤是做的東西,這是做出來的東西,這都是有為法。但是有為法也是要從無為法來成就,那個叫做化現、化現,經過我們的頭腦化現來。這(缽)創造的。化現在我們的腦意識,然後來創造這些東西。
  
  王禪老祖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法像,這也是一個創造、有為法的創造。那麼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他的妙法是什麼?他是一個修心、修口,這樣而己,修心、修口這樣而已,他的很簡單,老祖的妙法是叫我們修我們的心、修這顆良心、好的心、精進的心、慈悲的心、愛心,叫我們修這顆心。再來,修我們的口,說話不要隨便罵人,說話不是事實我們就不要講。所以一切法都是示現、都是化現。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、娑婆世界所有的一切,都是在給我們啟示,我們的老師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有一顆「赤珠」,所成的一粒、一粒、一粒、一粒、一粒、一粒的赤珠所形成的,叫我們要修什麼?「修捨貪」、「修捨掉這個貪心」。再三的強調,貪是我們人這個萬惡之首、貪是萬惡之首。一個人的不孝,一定是貪到東西,所以他會不孝,不孝為萬惡之首。萬惡之首從那裡來?從貪我們一個人的貪心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六十多歲而已,他的身體真的很差,差的時候,他的兒子、女兒開始在動他的這個財產,他的財產長輩也有留一些,那麼,有一天就上來仙佛寺,(那時侯我比較有在跟人家加持、灌這個頂、加持,把我們身上的骯髒,藉著佛法的妙法,把我們身上的骯髒、把收一收、化一化,化開就比較輕鬆。)我說:「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執著?」「老師,我兒子、女兒怎樣的、怎樣的…」,說一大片,他就是不願讓他的兒子、女兒將他的財產,想盡辨法要把貪去。我說:「你的兒子、女兒他們不是不孝,你留那麼多財產,你沒好好的教育這些兒子,所以這些兒子要吃不賺,要吃不賺時他就想盡辨法要你的財產,所以等不及你死。」他說:「老師,我絕對不死,我要眼睛睜開開的看這些兒子、這些女兒。」「我看你不要下個心,這是你過去你的教育失敗,你有錢你寵這些兒子,寵這些兒子就起貪心,你也是貪心,所以這是你的教育失敗,你不要只怪你的兒子,你要自己以身作則、以身作則。」我說:「你對祖先你很少拜。」「對啊!我就沒空。」我說:「沒空,這不是理由,早上起來一枝香拜祖先,晚上回來一枝香拜祖先,你祖先你不拜時、不敬時,你這些兒子對你這樣子時是很正常,一根繩子拖很多代人,要怪誰?」「人家不是跟我說早上、初一、十五不要拜祖先?」我說:「你這樣,你這樣想法是沒智慧,社會一些妖言惑眾、沒智慧,什麼拜祖先,你拜他們,他們就常常回來、長輩回來怎樣,他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時,你硬拜他還是沒回來,若沒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沒拜他還是回來,一樣嘛!」所以,我們台灣現在很多妖言惑眾,「你不要拜祖先喔!你祖先初一、十五才拜就好,不要點香。」才不要點香是什麼真理?什麼道理?妖言惑眾!我們敬祖一枝香、心香,我們這個心香若點著時,我們的祖先就在我們的心中,尤其做事業的人,你一定要拜祖先,你若不拜祖先,你百分之百不會順利。因為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神都是我們的祖先在給我們幫忙做生意,不是我們在厲害。
  
  所以,我跟這位信徒說完,他就回去,回去他就開始會燒香,他就叫那些兒子幫他們把香點著,「某某人,你們來拜阿公、阿媽、祖父、曾祖父。」「某某人…」,早上就一直喊,喊到那些兒子就覺得很煩,很煩時,有一天那些兒子:「阿爸,你以前不曾拜,現在怎麼在拜?」
  
  那麼,他就笑一笑,「以前我就錯了,以前我就愚痴,以前不知敬祖,所以我現在要敬祖,所以,我們來敬祖。」從此以後,這些兒子女兒對他的孝道就開始一百八十度轉過來。所以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我們要有正信,祖先不敬要敬誰?有的只敬佛、拜佛,祖先不理,這是拜佛沒有效,這些佛真真正正看你、佛神菩薩看你只拜祂、祖先不拜的人,祂如果給你納受時,說你這樣是真正很虔誠的,這不是神,是魔,這是真的魔,不是神。神佛者叫我們孝為先,這點是大家要有正確的理智。
  
  還有很多人,對長輩不敬、長輩不孝,神就一直拜,這也是沒有用,這如果拜神、拜有神,神會保佑,我就不相信,神會保佑,這也是妖言惑眾、妖魔鬼怪。神都是叫我們孝道為大,若有心敬祖先、敬長輩孝道,才來敬神,這才合而為一,才是真真正正。可惜,現在社會己經亂了,都說拜祖先麻煩,拜神、拜佛較有保佑,拜祖先是陰的。那麼你、那麼你從石頭縫跑出來的?沒長輩、沒祖先,你要從哪來出來?亂來啊!所以,一些,我們一些站到宗教吃神明飯的,一些妖言惑眾,罪過你們要去擔,因果你們要去擔,業報你們要去擔。我們不要這樣,我們做人家的晚輩,我們應該要有一點這個理智、要有這智慧,我們這樣才好。
  
  所以,萬項事情,包括我們的事業,事業不順遂,十個九個九都是貪、十個九個九都是貪,剩下零點一那是什麼?沒有貪?他也是有貪,但是比較理智一點。很多做事業的貪做,我一元要做一百元,我沒有那個屁股要吃那個瀉藥,很多人,「股票來做比較快,漲一次我就要做好幾年,我可以衣服穿得很漂亮,西裝穿著、菸叨著,我皮鞋亮亮的穿著,球棒拿著去球場跟人家逛,做一個現代的高級人。」結果栽下去了,活該!誰叫你沒智慧。
  
  世間的例子,世間的事業,我們都是從自己捨去個貪,貪要捨掉,不要讓貪,不要讓這個貪靠近我們的身體。所以,我們在易經在給我們開示,開示這個「捨貪」、「赤珠」,以易經的妙法來修時,就是:第一、「名位不當,堅守純正」、「名位不當、堅守純正」;「遇人不淑、遇人不淑,堅持要純正」;「輕佻之心,難受重任。」
  
  「名位不當」,我們這個東西是不是我們的?很多人為了爭取這個名、這個位時,想盡辨法,用不擇手段傷害他人,導致無中生有來,導致要把人家拉下來,拉下來製造一些是非,你要負因果,我們不要這樣,這個人有機會去做主管時,我們要給他讚嘆,要給他感恩、感謝他,他要來領導大家,他奉獻他的心,身、口、意和他的福報,要來領導大眾,我們要感謝他,他有機會打拚上去,他的名位應當的,我們勉強,我們沒有這個智慧,硬要爭取來時,我們名位不當,我們要堅守純正的心。
  
  再來,就是到遇到人,「遇人不淑、遇人不淑,我們堅守純正。」我們往往遇到很多人會把我們拖下去,拖到貪心下去,沒有這個屁股,要吃這個瀉藥。最近台灣企業向大陸跑時,從大陸去,我們很多人回來招商,有的沒有能力、沒有智慧,我們容易被人家牽龜入淖田,越陷越深。牽到最後爬不起來,這也很多。所以,大家要到大陸要投資,你們要把眼睛睜亮,他們的政策性,台灣人騙台灣人,實在很多,台灣人騙台灣人。再來,中國人騙台灣人也很多,我們自己眼睛要睜亮,我們一旦遇到這些人,遇人不淑、遇到小人,一直把我們拖下去時,我們堅守純正,我們心不要再貪下去了,我們不要貪下去了,我們要站好,我們不會有事情,不然煩惱一大堆,到時壓死是自己,是要怪誰?
  
  再來,「輕佻之心,難受重任。」我們遇到很多人浮浮的人,浮浮的人他的心就浮浮,我們要重任給他是很危險,因為他貪心在前頭,有貪心的人心一定是很輕佻、很輕浮,輕浮的人他的貪心一直動,輕浮的人他的貪心會永遠都不滿,所以他會製成很多、讓我們各種的災難也很多,大家要注意。有貪的人,我們絕對不能重用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