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六十二)-阿彌陀經(二十一)離婆多
授業主題 : 0770集_極樂淨土(六十二)阿彌陀經(二十一)離婆多

播出日期 : 2001/1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70)
極樂淨土(六十二)-阿彌陀經(二十一)離婆多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千奇百怪、無所不有,有八萬四千種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,各位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想想看,一天眼睛睜開、現在眼睛睜開到晚上中間,看發生多少事情在我們的面前?你可以試試看,你算算看。
  
  曾經,我有一次,眼睛睜開,突然心血來潮。我就說:「我今天要注意。」說:「今天眼睛睜開到晚上要睡之前,發生多少事情要記起來。」那個早上我就很注意了,就開始刷牙、刷牙,刷一刷,沒事?別人叫我、就電話響要叫我,觸一下,牙齒流血,奇怪?怎麼這樣?電話聽、聽、聽,「不好意思、不好意思,我打錯了。」第二件,就開始要開火、要煮茶,燒一燒,就去廁所,火又忘記關。一天下來快到四十項,那一天,我開始對我整個的人生,我充滿著好奇,充滿著覺得一種趣味,但是充滿著無奈,這叫做「人生」,那一天給我深深的體驗出來。各位,你們可以去體驗看看,這就是叫做「人生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是體驗世間的事情,我們每一樣事情要用歡歡喜喜來接受、每一樣用歡歡喜喜來面對,那個時候,我才深深體會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八句:「來者不拒(不拒絕的拒),去者不留(去、就隨便他去讓它去了,我不要執著一直要拉他起來)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。有緣則渡,有德則助(有緣我們就渡他、有德我們就助他)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」所以,這八句讓我了解以後,我們人來世間,本來就是這樣。所以,讓我突然想到這個老祖開示的以後,我對整個人生我比較會笑、比較會歡喜。所以,很多信徒、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看老師「你怎麼那麼歡喜?」我自那個時候讓我歡喜的,我說:「我們人生來世間,一種修行,這就是修行了。」
  
  所以,大家冷冷靜靜去對每一天我們所遇到的事情,我們冷冷靜靜用頭腦想、眼睛看、耳朵聽,這就是叫做「觀音法門」,「觀」和「音」,觀就是眼睛看,耳朵就是音,看完身體會感覺到,我觸一下、很痛,這是怎麼樣?身體的感觸。所以,「五蘊」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皮膚去感覺到的,「五蘊皆空」,雖然發生了、也是會過,過了、你要看看不到,拉、拉不到,但是,在整個我們的人生,我們就充滿著一種法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先生、老太太,我們年紀多了,最寶貴就是這一段,我們少年時工作就沒空,做、做、做,腳踢到就算了、腳去撞到就算了、哪有什麼,但是,我們老年人在家裡最好就是這樣。但是,我們每一件事情、當你發生的事情,我建議各位一句話、很重要!要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因為一件事情發生了、一個災禍、劫數到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會消業,這是佛法的奧妙!我們忘記唸佛,發生了,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就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、多唸一些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樣一來,你也是在修行,也是在唸佛,藉機會唸佛,也是在消災、也是在解厄,所以,消災解厄都靠自己最重要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說:「你如果遇到什麼事情,歡喜就『南無阿彌陀佛!』不歡喜也『南無阿彌陀佛!』消災解厄最好的方法。」那麼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十樣有九樣不如意的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跟我們開示說「人有十項,九項不如人意的。這是正常的事情,但是,我們要再進一步,十項有九項不如人意的時候,你十項九項不如意的這九項,和我們一定有關係,所以,這九樣不順遂的,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歡歡喜喜接受它,「來者不拒」,來者,我們就不要拒絕,我們接受它起來,我們就換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我自己的經驗,老祖跟我開示後,我這樣做,我所以每一樣都很歡喜,常常被踢得快尿出來了,我牙齒咬著,也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,唉沒有用,唉、唉、唉,你罵石頭,它也是如如不動,你也罵它,不動、如如不動,你踢它一下,我們撐不住了,不如「南無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因為我有業障,所以我唸「罪過!罪過!」我們沒有看路、不注意,所以我們唸「罪過!罪過!」我們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就不會顛顛倒倒,不會顛倒、不會亂掉,那在我們的「經」裡面,叫做「離婆多」、叫做「離婆多尊者」,就是沒有顛倒、沒有顛倒的意思,叫做「離婆多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佛經的奧妙,我們如果沒有踏進去的時候,你會覺得說那麼深,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怎麼那麼難了解?但是,我們如果一旦用在生活上、用在世間的生活的時候,你發覺那就是都是我們…,好像一個乞丐、他在分(河洛話,乞討)的時候,在教化我們、教訓我們,我們人來世間也是都在分(河洛話,乞討),只是分(河洛話,乞討)的方式不一樣。當時佛祖祂開悟後,祂也要去化緣;要乞食。要去向人分(河洛話,乞討)東西吃,回來才好好的修行,用心去祝福大眾。表面看是乞丐,祂也是誰?啟示說,我們每個人來世間,這個體也是要靠大眾來供養我們,靠大眾讓我們身體、維持我們肉體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,我們現在世間很多人,賺了一些錢,不會惜福,剩一些錢,不會遵守這個道德,剩一些錢的時候,不會說我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、去做一些救濟、去做一些布施、去護持一些教育,我們很多人卻不會這樣。所以,佛祖祂就示現、和這些徒弟都去示現「我們去分東西。」「那個乞丐和尚。」錯了!我們這樣的想法不對了!我們要尊敬他,我們看到和尚來化緣的時候,我們要說「我今天也在化緣,我們也靠大眾、靠天靠地、靠風靠水、靠空氣、靠這些陽光維持,讓這些食物,青菜、稻子、五穀能夠美、給我們吃,我們也是向他分來吃的,我們也是來世間向天地分來吃的。」誰多行?所以,我們要了解這個,我們如果知道的時候,我們就要會尊敬,才不會說我們如果不知道的時候,「我錢怎麼買不到?」「我錢給你,怎麼賣我這麼壞?」「我很多錢,為什麼沒辦法這樣?我沒辦法吃最好的?」結果,我們顛顛倒倒、亂想,心亂、頭腦也亂,心和頭全亂的時候,人就一定這樣自私自利、不慈悲,各位要了解。
  
  所以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們不用說到什麼天界去,天界是我們的腦思想、思維和心裡面,我們如果做不好者,你天界不用談,一定是地獄界去了,只有每一天只有煩惱、每一天也是在過地獄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父親放很多財產下來給他、放很多財產,那麼,他就開始準備計畫要享受他的人生了,很有趣,他就請一個食品的營養師來,因為他有錢了,有錢,他怕身體壞了、身體壞,每一天就患得患失,「我財產剩這麼多,假使我身體、如果壞掉的時候,我財產顧不住,沒辦法享受。」都睡不著了,結果去請六個營養師幫他配,一個配藥、一個配菜、一個配飯、一個配什麼、配食品,六個營養師幫他配。一天,就來寺裡了,來寺裡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說:「你沒有智慧,要注意了。」閃一下!「老師…」,才說給我聽,我說:「你沒有智慧,我們人吃東西,不是說什麼營養師,父親、母親生下來給我們的出生時八字命,和我們修心養性以後,你照這樣正常去做,你沒有必要什麼營養師、什麼師、什麼師,你身體都會壞掉。」「老師啊!如果沒有這些財產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財產順其自然,你不要顛顛倒倒亂想,這樣財產就留住了。」不相信,回去就又請教別人了,四處問,四處問神、問算命、問地理先生,四處問,就到後來真的去配藥了,又三個月後,來,眼睛黑黑的、陷下去,一直腹瀉、瀉不止,才來說:「老師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營養師怎麼了?」「哎喲!我現在都無力了,哎喲…」我說:「你就是沒有福、沒有福,沒有福又沒有德。」他說:「我怎麼沒德?」「你又沒福又沒德,你只一昧、一意,你想說要顧你的身體,你忘記去把長輩的這些財產,拿去做功德,把長輩的財產拿去做救濟、拿去做辦教育,然後功德都給你的長輩,你只想要享受,維持我們的身體,秦始皇找長生不老,四十九歲也死翹翹,對不對?這樣不對了,你整個身體的細胞、裡面的細胞組織都弄壞了,你這樣怎麼對?你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,你這樣怎麼會安?心也不會安。」說:「對啊!老師!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沒有辦法了,你的身體弄壞了,你的心臟縮起來了,胃弄壞了、心臟縮起來無力,胃頭縮住,氣門的地方上不去了。」到後來,再兩個多月,死翹翹,妻子來哭著說,我說:「沒有辦法。」這是什麼?沒有智慧。我們人在世間,不是說我什麼營養食品…,每一樣營養食品那麼多,湊得、覺得今天要吃什麼改變體質,對,改變體質,原來好好改變壞了,也會改變體質。所以,顛倒夢想。五穀吃得到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知道天地恩、知道父母恩、知道社會恩的人,你哈哈大笑,我相信,我們人一定會比較健康。所以我們佛就跟我們開示,他的弟子中間「離婆多」,這個「離婆多」這個尊者,佛的弟子「離婆多」,代表所有的人我們心要安定,代表我們本來的本性,就是穩定的安安定定,我們為什麼搞得我們自己心不安?為什麼來貪?愛生氣?沒有智慧?這三項搞得讓我們的心「哎喲!…」,紛紛擾擾、紛紛擾擾。請問各位,佛祖的時候,示現人、眾生的百態、眾生的病在我們的眼前,只是我們沒有去了解而已、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佛祖跟我們開示「眾生一律平等」,八萬四千種的平等、八萬四千種的歡喜大家都能夠享受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也都能夠享受,任何人也都搶不走,世間最慈悲的是什麼呢?生、老、病、死,各人去領受。譬如,我早上「哎喲!我今天想要股票賺大錢。」結果,我們沒有那個福,我們就猴頭老鼠耳(河洛話,獐頭鼠目之意),所想的後面跟別人半拍、慢半拍,我就想說要大富有、要大賺錢了,結果,丟下去,滑下去了。眾生一律平等,你也要和人煩惱。所以,每一件事情,吉、凶、禍、福大家都共同享受,任何人搶也搶不走。
  
  我常常,我們很多信徒弟子有時候身體來很不好,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身體很不好,哎喲!不知道要怎麼辦?吃藥沒有用,不知道怎麼樣?」我說:「我也沒辦法,我也常常在吃藥,我糖尿病也是有,醣分也很高,那是我的權利、也是我的專利,都平等的。」「老師,你不會煩惱?」「要煩惱什麼?這是我的專利,你也搶不走,我的權利,你搶不走。」所以,我們有的信徒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謝謝!這樣我過去都多煩惱的。」「對啊!顛倒夢想,你如果顛倒夢想,心就不安,心不安,我們人就一直消瘦,我們如果消瘦者,我們百事就不順了,額頭暗暗的臉黑黑的、粗粗的,手皺皺的、臉皮皺皺的、眼睛垂垂的,我們哪會順利?」所以,一切都在我們的心裡面,人在世間,十項有九項不順利的,國父已經跟我們開示過了,鬼谷仙師也是跟我們開示:「我們人在世間不順利,是個人自己所創造出來的。」什麼創造?因果的問題!有的人為什麼那麼順利,我們不順利?個人的修心養性不一樣。那麼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說:「當我們如果不順利的時候,不用怕,認真唸『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』」我們不順利的時候。怎麼樣不順利讓我們煩惱?是怎麼煩惱給我們的?這就是我們,第一、我們的守護靈。守護靈就是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九玄七祖給我們的,把很多事情丟給我們再來反省、來想,然後,我們過去事情想不夠的,我們祖先會丟給我們,再從心內、腦海內會再想到,想到,我們要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所以,這樣,「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們將這個罪惡、或是不順利的事情,化為光明,化為順利。當我們在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心,你就不會顛倒、不會夢想、不會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,就不會了。比較不會的時候,你心就靜下去,心如果靜下去,你就會想到「我工作要怎麼處理。」你就想到「我原來哪裡工作沒做到。」你如果沒做到,你就快點記起來,或是快點記起來,「我快點去圓滿、去收拾。」
  
  我們一個弟子,他有一天在家裡,愛吃東西,愛吃東西就去燉,燉火、燉火,他用鍋子燉,燉、燉、燉,忘記了,就這樣去菜市場、超商去買東西,去買東西遇到隔壁的朋友,一直說、一直說,說得很高興,說一個多小時回來,「哎喲!…。」才想到他家裡的燉鍋,水都不見了,燉鍋,結果鍋子燒得整間很臭,隔壁鄰居很緊張,怎麼辦?那時候要關,水如果澆下去,一定火災,假使要關要怎麼關?那個時候,一定(註,指定心)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突然想到南無阿彌陀佛,「唉!我才知道從慢慢的、用關的,用東西好好的將開關關掉。」關掉,就這樣安定下來。唸佛、心不會顛倒。才跟我說:「老師啊!阿彌陀佛有夠厲害,阿彌陀佛師尊有夠厲害,平常時叫我要唸佛,我用得到了,我要認真唸佛了。」本來就是這樣,我們如果唸佛的時候,就是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神讓我們心定。心定以後我們才有智慧,心如果定,我們不會顛顛倒倒,我們不會顛顛倒倒,我們就跑出智慧,會跑出智慧、你就能夠解決很多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佛就是覺,我們要覺本身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。我們絕對不可以說把自己看成一個罪人,我們要做好事是沒有錯,但是,我當下、我們要向善,好好的唸佛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所以,我們如果唸佛者,我們就沒有顛倒,沒有顛倒,我們就佛經裡面所說的「離婆多」、「離婆多」,「離婆多」就是說沒有顛倒、心不會亂、意志不會亂,那麼,我們不會亂,要什麼方法?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,所以,各位,佛法哪有離開我們?佛哪有在天邊海角呢?佛在我們的心,佛在我現在唸佛的人,你就是佛了。唸佛你就有智慧。
  
  所以,我們阿公、阿婆、老先生、老太太、少年兄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有智慧,你如果有智慧者,就是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多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你有無限的法益,有一天你「謝謝,老師你叫我唸佛,我急事會再遇到,結果我有解決了,我有遇到這些問題,我心很靜。因為,為什麼?我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了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在哪裡?我們時時唸佛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唸佛者,我們自然心就是佛,就有智慧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