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1)阿彌陀經(六十)欲界天2
授業主題 : 0809集_極樂淨土(101)阿彌陀經(六十)-欲界天2

播出日期 : 2001/2/2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9)
極樂淨土(101)阿彌陀經(六十)欲界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講到說「諸天大眾」。諸天,天、有很多天,各教、各教的說法不一樣,有的三十三天、三十六天、三十二天,但是,我們在我們易經裡面,天者為乾、乾者為天,天者是德、天德、天德,天就是德,所以,我們人都出生在欲界的世界,那麼,我們如果要達到天,我們欲望如果太多的時候,我們就沒辦法達到天。欲望的世界、欲望的世間,我們如果欲望太多,我們就離天離愈遠,我們如果欲望愈少,我們氣就愈輕,愈輕鬆、愈輕鬆,我們心靈、心境我們就覺得比較輕鬆,我們就能夠比較容易達到天。
  
  所以,天界、天界,三十三天、三十六天、六天、十八天,不管幾天,但是,我們德最要緊,德,我們德、盡量道德做好,說好話,我們如果能夠做好事情盡量做,走好路、盡量走好路,我們該做的做圓滿,我們不要騙別人、拐別人、搶別人、奪別人、抹黑別人,如果這樣,我們的天就很低了,我們在天下我們愈走愈黑暗。易經跟我們開示,乾者為天,能夠將這個天和我們生活,把我們解釋得符合得很清清楚楚,一部經、易經,易經這部經有辦法把我們解釋說、和我們的生活完全有辦法相符,易經裡面跟我們開示「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。」「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。」「天行健」,天本來就沒有病的,天本來在運轉,四時八節,萬物的生發、萬物的生長,真理的啟示、真理的示現,都是屬於「天行健」,本來就是圓滿的、本來就是俱足的,本來就沒有缺點的,所以,「君子自強不息」,我們人、我們要自己以看天、看這個天的偉大,我們的心境要放到像天那麼寬,我相信我們人就很快樂;有的人心境很窄,有的人心境很愛怨妒別人、愛排斥別人、愛誹謗別人,那個,他的心境之天就是一點點而已,愈縮,這個人一定生活得很難過,尤其人和人中間,進一步夫妻中間,每一天都在一起,我看你、你看我,我們若是互相看不慣的時候,你的天就已經蓋住了,我們如果互相看不慣的時候,互相愛挑剔對方的缺點的時候,我們人一定生活得最痛苦。個人累世、生生世世積下來都有一些壞習慣,也有他的好習慣,個人的教育、在世所受的教育,各人、各人有他的缺點,我們只有以同情、可憐,我們如果能夠幫他忙、幫他改善,我們就幫他改善,如果不會,我們自己要保持我們心境的天寬寬的,來包容萬生萬物,天的偉大,我們要好好的學習。所以,我們的學道在世間,最好的老師就是天、就是德,天德、天德、天德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問我說:「老師啊!天那麼高,都說天摸也摸不到,看得到,但是它的界限不知道多寬?」「老師啊!我們人死後,說有到第幾天、第幾天,真的嗎?」我說:「一定有的,最起碼這個欲界的天,欲界天有六個天,你一定要有辦法脫開。」他說:「什麼六個天?」「總說一個天,叫做欲界的天、欲望的天,我們人的欲望你如果很多者,一定很痛苦的,要、要不到,得、得不到,拿、拿不到,你想要什麼,沒有辦法達成你的願望,所以造成我們一個人的怨嘆,造成一個人的恨、不滿等等,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、怨母親、怨兄弟、怨親戚朋友,怨到怨完了,你也是還在那裡哎哎喳喳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的境界,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做好事、說好話、想好事情,我相信,我們天、所有三十六天、三十三天、三十二天,不管幾天,都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就有辦法去超越,天外天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佛法的奧妙、易經這個道的妙法,這個不可思議,我們不要把天看成那麼遠,把天看在我們心內、天看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往往很多不如意的事情都會發生,一旦發生的時候,我們要用善的、從好的去想,你不要從壞的去想,你如果從壞的想,到後來一定會很悽慘,那麼,這樣,我們生活在欲界這個天、欲望這個天底下,我們一定過一個很不安、過著黑暗的心念、黑暗的心念和行為裡面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這一生就是痛苦的比快樂的更多了。人來世間我們最重要要找一個心安、找一個幸福、和找一個光明的人生和家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者是什麼東西?現在我們來看這個,天者就是德也,德。所以,才叫做「天德」、「天德」,我們常常看人寫「天德」、「天德」、「天德」,欲多德必失,這是千真萬確、千真萬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提醒,我們的欲望太多的時候,德一定會失去,欲望太多,我們會超出自己的力量。好像現在社會經濟,這麼困難的人這麼多,這是什麼?都從我們過去、我們時機稍微比較好的時候,我們欲望無止境,拚命花、拚命去投錢,借錢也來投資,想說借個錢,很快就會回收,用這樣來投機,比打拚更快發,有賺到錢的人,他就沒辦法去擋,有錢賺到,就覺得很耀武揚威,出去一晚XO一罐五千元、一萬元,開十罐、二十罐也在開,後來,第二天,「我昨天喝幾罐的XO,花幾十萬、簽幾百萬、花多少錢。」撒錢好像在撒冥紙一樣,結果,這個德都失了,失德,失德、苦一定後面跟來。所以,我們欲望太多的時候,我們德一定失的,德失者,我們一定有苦惱跟在我們的後面。
  
  最近很多信徒先生來寺裡,「老師啊!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「老師啊!我那些錢出差錯。」「老師啊!我那些怎麼樣…。」我說:「你的欲望太多,欲望太多以後,自然苦惱會到,欲望太多,和魔境都跟在一起,欲、我們的欲望和魔的影子都是互相重重疊疊、重疊,欲界的魔和魔都是重疊。」所以,我們有的人,很多說「我今天要來做什麼,做一做、我一定會很怎麼樣。」接下來煩惱一定到來、一定到來。當前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社會經濟這樣壞,很多人去怪政府,非常沒智慧和沒有慈悲的說法,這是共業,經濟不好是大眾沒辦法惜福,原來不知道惜福,過去做不好,現在才怪別人,自己做不好才怪別人,把所有的責任罪過都加到別人去,這一種人是非常、非常的不慈悲和沒有智慧,所以,我們大家不要說政府、經濟都怪政府,我們要誠心先檢討自己,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:「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。」我們還沒開悟,所以,我們沒有開悟,我們去批評、怪政府的無能、怪政府把我們經濟搞得亂七八糟。這都不是政府,是我們自己搞壞了,當前、目前我們這個經濟如果要好,只有靠自己,大家再重新打拚,像過去我們大家的打拚、創造事業的精神,我們重新來打拚,我相信我們的經濟今年會一直再好起來;若是我們不知道重新像以前的打拚、重新檢討、反省、懺悔的時候,你經濟要好起來,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我們大家要望政府來帶動我們的經濟會好起來,我們全民也要自己自強不息、自強不息,自己要堅強起來。好像當時我們退出聯合國的時候,我們的老總統蔣中正先生,跟我們說「莊敬自強不息」,我們自己尊敬自己的良心、尊敬自己的本性、莊嚴自己的本性,我們要自強不息,我們要自己強起來,我們不要只想要靠別人,我們一定要自己堅強起來,我們自己靠自己、國家自己靠自己,全民合一體,我們來…,相信我們有辦法富強起來、我們經濟有辦法富強。
  
  但是,說是很簡單,要做是很困難,當我們一旦、如果煩惱還遇到的時候,我們就哎哎喳喳,就開始愈怪東怪西了,所以,我們欲望太多的結果,我們德就失了,德失、福就薄了,福氣我們就薄了。過去就過去,此後、以後我也希望我們遵照佛的開,我們自己欲望能夠減少到最少為原則,我們自己打拚就是功德,我們的努力就是一個功德,我們的打拚、我們是對自己的負責,這個,我們愈打拚離天就愈近了,我們如果只怨東怨西的時候,你就離這個天就愈離愈遠了。所以,我們生活生長在這個欲界的天、欲界的世界裡面,確實要做一個人、要修行是不簡單,一個人的一生,他這樣從出生到後來、到老、到死,甚至到死後,我們一個人的所有所經過,都積在我們腦海內、積在我們的心裡面,若是我們欲望太多者,我們一定苦惱重重疊疊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是來寺裡,請示他的父親,說:「老師!老師!我的父親現在不知道過得好不好?」老祖就開示跟他說:「你的父親這個欲望太多、在世欲望太多,突然死掉,他也還在四處遊蕩,怨天怨地、怨東怨西,也在怨這些子孫沒幫他忙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就眼淚流下來,「我父親就是欲望太多,在世的欲望太多,就是貪慾太多、貪慾太多,怨東怨西。那麼,死後還這樣。」我說:「是啊!死後我們帶一個意識、帶一個欲望太多,我們絕對不可能升天,我們結果最後一定會愈走、踏入黑暗的地獄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修行的人如果愈多,社會愈祥和,修行的人愈多,社會會愈進步,修行的人愈多,天下早一日太平,這是一個真理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在修行中間,我們有時候說、東奔西走,尤其我們現在一些靈修的同修大眾,我們比較會四處奔走,「我今天來哪裡會靈山,我就能夠變成什麼。」「我哪裡會靈山,我就會成什麼佛菩薩。」這個想法當然是很好,但是我們要了解真理,要不然四處奔走也沒用。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、我們一個修行的真言,這個修行的真言就是「道法天,天法自然。」道,「道法天,天法自然。」道是什麼呢?我們看天就知道道,所以,我們修道、修道,我們修我們的心境要像天那麼寬、這麼寬,包含萬生萬物,就是佛的慈悲、菩薩的慈悲。人在世間往往都有個人的生活習性,個人的天命、個人的職務、個人的天職都不一樣,我們要去尊敬他。每一個人他在世間,他的天命,我們要讚嘆他、讚揚他,最小小一位,他在替我們做工友、在打拚掃地的,他就已經在執行他的天命-維持大自然、大自然這個環境的保護。所以,「道法天」,我們要修道的人,我們要效法要學天的這麼寬、這麼寬。所以,我們很多修道人,心胸狹隘、很窄、很窄,窄得比鳥腸、小鳥的腸子更小,窄得比眼睛更容不下一粒沙子,這是很可憐的人、很可憐的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修行,最簡單,我什麼道、什麼教、什麼教、什麼教都不管,你有辦法像天,「道法自然」,道法這個天、法這個、效法這個天,遵照天的原則去做,你就在修道了。
  
  我們眼睛睜開看到天、我們眼睛看到萬生萬物,我們心就要學天這麼寬、這麼偉大、這麼慈悲。天地間萬生萬物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八萬四千種的眾生,它都是把它們包在天裡面、在我們的心裡面。所以,道、要修道哪裡修?遵照天就好了,我們看天就好了。我們禪宗、禪,有時候,你:「老師啊!你說我坐禪要怎麼坐?要怎麼修?」看天!我們如果有覺到、我們真正修行,看天,我們就覺得「我心胸要像天這麼寬、這麼寬。」往往人和人中間沒辦法去互相諒解、沒辦法去互相包容、沒辦法互相尊敬,就是什麼?我們的心胸太窄、窄得是有夠窄。那麼,名聲說他是修道人,是很可憐的,很多人這樣,我有時候也會,我有時候心胸我也會縮緊,我看到天我就開始懺悔了,所以,我們最好的老師就是天、就是天,至高無上的法就是天,最尊貴的是什麼?是天,我們心境的寬廣為天,我們思維大智慧的寬廣為天。
  
  所以,天法自然,天在哪裡呢?你看天看那麼多,你也看不懂,你沒得看、你摸不到,那麼,在自然裡面,萬生萬物、四時八節,春、夏、秋、冬這個運轉、運作,春天最祥和,接下來一定就是熱,熱、不可以一直熱,我們就要比較收斂,變秋、秋,心念就要藏起來,就是冬天、冬藏,冬天就是藏起來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學季節,四時八節就是都在跟我們開示,教化、教導我們修行的法則。春天我們要活力,有活力、我們就一直打拚、打拚,到一個境界、我們人生的最昇華,好像股票漲到最高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要下來了,秋就是收斂、秋收,秋就是收成起來,好像要知道自己、斟酌自己的氣力,我們如果拚到一個程度,我們要收成,不要一直闖去。那麼,我們現在社會,很多人失敗得那麼徹底,唉聲嘆氣,就是一直闖、不知道停。然後,冬天就藏起來了、收藏起來,好好的自己做一個反省、做一個檢討,好像年終在檢討業務一樣的意思,所以,我們冬天我們就收藏,把我們的心開始要收藏,開始做反省、懺悔、去檢討,春天來我們就開始再重新出發。那麼,這個就是「法自然」,這是自然,這就是我們的老師了,你要去哪裡找老師呢?我們所找的老師,也不一定是真正我們的老師啊!我們所找的老師,可能教我們一個欲望沒辦法消滅,愈增加我們的煩惱、愈增加欲望的苦惱。所以,我們最好的老師就是天,我們最好的老師就是自然,我們如果看到樹蔭、樹蔭隧道,好像我們集集、南投集集那個綠色隧道的時候,樹葉相闔,相闔、你就要體會到人和人中間都互相在庇蔭、都在調和、分工合作,在調和互相包容。但是,我們修道的,我們有沒有去看自然修道嗎?很少人、少,都說:「我要來求什麼妙法,我持什麼咒、我坐什麼禪、我什麼…」,結果,身邊這些你沒看到,你修什麼禪也沒用。所以,「道法天,天法自然」是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