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4)阿彌陀經(六十三)色界天1眼界1
授業主題 : 0812集_極樂淨土(104)阿彌陀經(六十三)-色界天1眼界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2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12)
極樂淨土(104)阿彌陀經(六十三)色界天1眼界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經中所跟我們開示「無量諸天」、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,「無量諸天」是什麼「無量諸天」呢?就是萬生萬物「諸德」、每一件東西、萬生萬物都在維持調和、維持調和,叫做「無量諸天」。天者為道、天者為佛,「道法自然」,自然者萬生萬物,自然者菩薩之行也,菩薩行。
  
  曾經我們看每一次如果有災難到的時候,譬如,颱風,你要以什麼角度說來看颱風是壞?看什麼角度來看颱風是好?每一次颱風來,將我們島內一些骯髒、蚊子、蟲子、有毒的東西吹光了,吹到別的地方去,吹大海,消於無形之中,但是我們這些農作物都被它吹倒了,有的吹倒了;但是,有的吹得根移動以後,水下去,樹反而會長大。這都是無量諸天菩薩之行、菩薩之行。我們如果用這個心境來看者,我們心就不會被綁走了,這是欲界和色界、色、有色的世界、看得到的世界。
  
  我們今天要來說到「色界」,色界者,眼睛所看到的為色界,耳朵所聽到的為色界,鼻子所聞到的為色界,舌頭所吃到的酸、甜、苦、辣為色界,我們的皮膚、手所摸到的,這都為色界。首先,我們今天要來講解到這個「眼界」、眼睛的界限,我們眼睛所看的萬生萬物,有一個界限,我看到這件東西就看到表面,裡面有什麼我們看不到,我們這層壁,看到這層壁而已,你沒有辦法看到後壁,壁後是什麼東西我們沒有辦法,「眼界」,眼睛所看到的。那麼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、看不到的,我們往往就想要、想要搶、想要騙、想要奪、想要劫,這都是在欲界、欲天的世界。所以,我們人在欲的世界,存望太大的時候,我們失望會太大,我們欲望的世界,我們愈一直去執著,你想要,煩惱愈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看很多修行者,外面沒有袋子,裡面有袋子,這樣一以貫之,覺得很輕飄飄、輕輕鬆鬆,在走路就輕飄飄在走、很自在,我們如果看袋子裝得一大堆,像我的袋子一下子裝什麼、口袋裝東裝西的時候,這是欲界,那麼,我們自然煩惱也是很多,所以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往往很多看不清楚的。譬如,我們看一個人,一個人穿得拉哩拉塌,你如果看到好像一個乞丐,事實他是阿羅漢,他是菩薩化身來,佛的化身來做一個菩薩行。
  
  曾經在二十五年前,我經過豐原、要去豐原,在潭子,要過火車道那一邊過去、工業區對面那裡,要經過的時候,我車子開到那裡,突然電線桿有一個乞丐,乞丐坐在那裡蹲著,我心裡想成他是乞丐,結果我看一下,唉喲!頭上一尊佛祖,一尊佛祖好像彌勒佛,笑咪咪的在頭上金光閃閃,我覺得我眼睛有問題,我再看也是,結果我走了再轉頭,不見了,究竟是幻境或是幻界,我們也不了解,這是眼界、眼睛所看的。那麼,眼睛所看,你不了解到底是什麼?所以,我們眼睛所看、肉眼所看的,都是很有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譬如說,我們有的是法官或是治安人員,你看到眾生,他在犯罪,你看到表面在犯罪,我們看不到他內心是什麼動機,那麼,當然以世間法來判他的罪是非常的正確,但是我們不了解他的腦海內在想、是想什麼?他有什麼因果?他有什麼生生世世、累劫所帶來的業障、業力開始在攪,我們看不清楚,有時候,我們如果對他的判斷、判決這個他的罪過的時候,刑期,往往我們不會很正確,所以,不正確,有時候結了一些冤出來。所以,我們一些司法官的朋友、信徒眾等,我們要判斷事情的時候,我們若是很冷冷靜靜、依法不依人,依法者是共同所集的,因果你不用揹,若是、我們如果以個人的想法,沒有依法,我們存著一己之心、之私的時候,我們要犯因果,我們要擔因果。相對,我們大眾我們不要去犯法,讓法官、司法人員錯判,結果,這個罪過我們也自己要擔,因為我們的糊塗,讓人錯判,我們就變成共業。這個色界的眼界所看,「因為你就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「對啊!沒有錯,他是讀書,他是看書,但是不了解一個人的心。」我們很多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只有靠這個眼睛在看,讓他煩惱一輩子。 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先生和老菩薩,有一天,夫妻帶來拜老祖,來,「老師啊!你幫我看我的家運好不好?」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看你家裡的人、你都看成菩薩,媳婦也看成菩薩,你看成你的女兒看待,你就不要以媳婦的心境來看待,如果媳婦來看,你就兩家庭之分,你如果用女兒的心態來看待,就是你親身、就是一家人,大家會比較和諧。」男老菩薩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,我今天就是為了這個事情所來,這個媳婦對我們非常的沒有道理。」我說:「是為什麼沒有道理?」「我看她很不慣,來睡得很晚,很早睡、很晚起來,孫子都不理、不什麼,我就很生氣,我會罵她。」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舌頭,犯舌頭業,那麼,你用鼓勵她,看成女兒鼓勵她,你不要常常用罵她,你就『我做一個公公,我有一個威嚴』,你就要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人是套到這個假殼,但是裡面這尊佛、這尊菩薩是誰,你不認識他,一定累世有一個很深的緣份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老菩薩的夫人、老太太,她有在學佛,她靜靜的在那裡沒有說,聽我一直在跟這個老菩薩說的時候,「老師啊!感謝你,今天將我的先生、我的老先生,你勸他,希望他就會了解,希望他做事、對待這些媳婦的看法,我們不要用很強烈,人都有一個自尊、都有一個尊嚴,都有一個愛心,都有,所以,感謝你跟我老先生說。」這位老菩薩他說: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老祖,我知道了,菩薩,我知道了,我回去,我一定會好好的改善。」回去就踏入門,媳婦剛好站在門口,門口還沒到,他就向媳婦說、叫她的名字,很歡喜,媳婦說:「奇怪?我這個公公怎麼突然會這樣?」他到後來,漸漸漸漸和諧,一家圓滿。那麼,有一天就又帶兩夫妻和媳婦帶上來拜老祖,(那時候,孩子剛好開智慧,因為我這裡每次如果考試到,都一些小朋友開智慧,把心境安定下來,考試比較有辦法發揮。)來,婆婆、媳婦、公公、媳婦很歡喜,我看得也很歡喜,那麼,媳婦來,也:「老師啊!我懺悔,我過去我不對,都看我公公的臉那麼威嚴、那麼嚴肅,我就心裡一種驚嚇,一直閃、一直閃,我公公看我一直閃,就誤會我。」那麼,兩個-公公、媳婦,一家圓滿。這是什麼?「眼界」,我們互相看不慣的時候,你看別人不慣,別人一定看不慣我,一定的道理,將心比心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這個「色界」和「欲界」,我們欲望就是「我希望我的媳婦對我很孝順。」我做媳婦的,「希望我的公公對我看成自己的女兒。」這就是愛心,欲望、欲界,欲望的世界、欲望的境界、欲望的界限,都有一個程度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世間像這一種的家庭也很多,這是眼睛所看到的。那麼,我們一般人都用眼睛所看到的,來對一個人很愛生氣,「啊!這個人就很沒有修養,這個人很不精進,這個人很怎麼樣…。」所以,我們在世間都是在欲望的世界,我們是希望他好,但是看不慣,我們智慧就不夠,所以我們會起煩惱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就是要提昇我們心靈、我們智慧,要來吸收世間的經驗,來激發我們內在的智慧,所以大家要好好的珍惜。那麼,我們要啟發內在的智慧,我們假使在我們的眼界所看到不歡喜的事情怎麼辦?我今天傳一個妙法給各位,就是唸佛,我們如果基督教、天主教,唸「阿門」、「阿門」,「阿門」就是原諒他、「阿門」就是要渡他了,「阿門」就是要幫助他了。再來,「阿彌陀佛」,我們如果唸「阿彌陀佛」,「阿彌陀佛」就是,我看到他這樣,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,那麼,加上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我看到世間的事情,因為我的眼睛所看是有限,把所有的人他的吉凶禍福、或是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,都丟在我們的心裡、在我們的心裡面藏住,所以蓋住了。我們就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、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所以,我們唸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的時候,在提醒自己、喚醒自己,我本來的佛性就是阿彌陀,我為什麼眼睛這麼狹隘?看到前面而已,我們就起煩惱、起動干戈呢?
  
  我們很多少年兄、少年朋友,在街上看別人多看你一眼,你刀子拿起來就插下去、就殺下去、就打他,那麼,你這個會犯了很大的罪過,你打到一個菩薩、打到一個佛、打到一個覺者,那麼你要犯因果,不是被你打贏叫做贏,打贏這個身體,是暫時借這個殼而已,我們本心內心這個靈性、覺性、靈魂,被我們打這個人他也是還有他的護法神眾,冤冤相報何時了?這都是眼界所產生的罪過,所以,奉勸很多少年朋友、少年兄,你們要注意,你們也是菩薩來化身、來出生,大家也是菩薩來化身、來出生,我們人在天上的世界,從來都不曾有起爭執、不曾有起動干戈、不曾有相罵,那麼為何套到這個驅殼、這個身體的時候,很容易看到人看不慣,你就開始拿刀要殺人、要打人、或是搶人、奪人,或是恐嚇別人、罵別人,你犯了這個因果,你會墜入十八地獄,非常的危險。因為我們有眼睛,所以我們的眼睛是什麼?也是一個魔,你如果沒有好好的善用我們的眼睛,你就是身上這個魔境現前,我們眼睛就是一個魔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說魔在哪裡,眼睛就是魔了,我們如果看萬項事情,沒有好好的善用我們的眼睛,你就是魔、魔眼、魔眼。各位,大家,我們要注意,所以,我們人身邊跟著五個魔在身邊,其中一個魔-眼睛的魔,是非常、非常的厲害,會讓我們帶來欲望的、無限的欲望、的煩惱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再來研究佛經的奧妙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