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子會開天(一)
授業主題 : 2377集_子會開天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5/6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377)
子會開天(一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「爾時,太上老君,端坐玉清上宮,俯瞰閻浮世界,娑婆國土之中,無數眾生,劫劫漂沉苦海,難逃生死之門,因是頓發慈悲,欲為救度,即說玄妙真言曰,子會開天,丑會闢地,未有於人,三才缺一,雖有兩間,奠其乾坤,不足傳於大道。」

  昨天以前我們來,都一直在講玄妙真言、玄妙真言,聖、神、聖人、賢人、神、佛、菩薩,所講所開示的,都是玄妙真言,真實不虛的,也是都我們人來在世間真理,開示我們的真理,若是我們違背著,神聖所開示的真理,玄妙真言的時候,那麼我們,即是違背著大宇宙的調和法則。

  所以一切聖神,仙佛、菩薩等等,所開示跟我們所講的話,句句都是真言,真實不虛啊!所以我們大家要,歡喜信受,相信要再納受,放在心裡,我們時時記得,自自然然,我們人生會充滿著法喜,要不然者,我們人生的苦惱,會很多的,最簡單一句話,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修心和修口,尤其修這個口,我們的口最難修,我們的嘴講出去很簡單,一時講出來非常高興,覺得我很厲害,我很會罵人,很會講人家的缺點,很會挖人家的私密等等..

  就像前一陣子,我們有國家有地位的,去到大陸,兩岸的和平之旅,但是我們一旦人與人中間,為了表達自己的行為,表達自己覺得很厲害;所以在別的地方,所講的話,傷害到我們台灣全民,這樣的時候,就不是大智慧的人。

  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,去到,要另外一個地方去弘法,要救度眾生,在深山林裡經過,口渴,口渴,祂的弟子阿難,看到佛陀,世尊,祂也口渴,所以用缽去要裝個水,要給佛陀喝,結果迦葉尊者,祂看到這個缽裡面,有兩個魔界的,躲在缽裡面,所以要裝水,順這個機會,要讓佛陀吃進肚子的時候,讓祂拉肚子,要害佛祖,釋迦牟尼佛。

  結果迦葉尊者祂知道,祂一看到,馬上入定,將這兩個魔,把他抓去雪山,把他壓著,有一下子就回來了,佛祖知道祂的事情,跟祂說某某人,某某弟子,你抓這兩個魔界的,你把他抓去壓雪山八百年,雖然八百年,但是八百年時間會到,再出來他的恨他的怨,那比一般原來恨怨,更加嚴重,會傷人。

  所以你用這樣,不是很正確的見解和決定,當時迦葉尊者,心裡覺得很慚愧,就請佛祖說法開示,佛祖開示說,我們人的嘴,除了要吃東西維持,維持我們身體上,肉體的生命健康以外,我們的嘴最重要,講的話就要來安頓他人,讓他人的生命,充滿著活力,不是用我們的嘴,要來傷害他人,不是用我們的嘴,要傷害所有的大眾,讓大眾不安,讓大眾的生命,充滿著恐怕,顛倒夢想的時候,我們的罪過,非常非常地重啊!

  所以我們的佛祖,隨時跟我們說這個法,這就是修口,我們現在很多人,因為一時,覺得自己很厲害,很會講話,很會罵人,結果講出來的話,都去傷害他人,罵他人的時候,有一天,我們發覺我們所講的不對了,我們傷害到他人了,那你怎麼辦?那個時候,因果業障,我們自己要去承擔,自己承受,那個時候,我們自己要懺悔,要不然呢,業障一直來,我們傷人一次,我們萬項事情,會一百零八倍的災殃、災難,會在我們的身上,我們的頭上。

  所以我們當今很多民意代表在選舉以後,或者在選舉的時候,很多講話都會傷害他人,這都千錯萬錯,縣長選舉也到了,市長選舉也到了,我相信今年,因為酉金屬兌卦,兌、口、口舌;那麼今年若是選舉,縣市長選舉,若沒有修養的,嘴一定亂講亂罵人,這種的,不是我們台灣人的人格,也不是我們的國格,也不是我們的縣格,假使我們各位,我們若選到一位,很愛罵人,沒事實的一直說的時候,哇!這樣相對我們這個縣市,就是那種的人格,因為所選出來,代表我們縣市的縣格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注意,修心修口,我們所講的要講真言,不能說虛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真言,即是實實在在的,給我們開示的真理為真言,諸天聖神佛菩薩,怕我們在世間,造很多惡業,造很多苦惱、苦業;所以,處處都在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開示一條真理,所以我們有的人,若有時間者,我們多念佛也好,多聽一些高僧大德的開示也好,或者我們多看一些經書,還是多聽一些好的音樂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用嘴去講人家,一句、兩句、三句的壞話,我們若講下去的時候,煩惱是我們要自己去承擔,要自己去承受以後的後果,是要自己承擔,自己承受。

  所以這點我們要注意,尤其在家庭裡面,兄弟、姐妹往往為了一些財產,起爭吵、起互告等等,確實非常非常地嚴重的社會問題,前一陣子,我做法會的時候,一位弟子,他來說師父啊!師父啊!我一件官司,不知道何時會結束,我看一看,你把它放棄掉就結束了,放棄,兄弟的財產的問題,差不到哪裡,兄弟情互相關愛,那麼你呢,給人多佔便宜也好,還是認為吃虧也好,你能夠放下來,我相信,你這件官司就結束了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旁邊他的太太,很明理的,「是啊!我就跟他說啊!我就跟他說兄弟不要太計較,我做你的妻子的,沒跟你計較,你還跟兄弟計較,是在計較什麼?兄弟若要就給他們嘛!錢要就給他們嘛!土地要就給他們嘛!反正我們也就有,政府有給我們工作,我們也有薪水可用,孩子,三個孩子每個那麼乖,都有成就,是計較什麼呢?」

  這個時候,這個信徒先生,自己眼睛發直,有一下子,老師!我真的放下,真的就沒事了,我說是啊!兄弟為了錢,為了財產,互相不滿,爭吵不休,若說有效!我也不相信了啦!我說忍一下、忍一下,兄弟的財產,互讓啦!兄弟大家佔便宜,也沒讓誰佔便宜去,才說好啦!好啦!這樣我決定要來放下,這個時候,他的臉色就亮起來,喘一口氣,我心都開了,我回去一定,會拋棄,給兄弟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,錢是人人愛,但是我們不要,用各種的不擇手段,要騙人,騙到一時,沒辦法騙到一輩子,就像最近,很多詐騙的集團,打電話去跟人說,喔!你兒子在我的手上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要匯多少錢?你騙這個錢,你心不安,你騙這個錢,你祖先有一天會修理你,各位要注意,我們來世間,你要騙的人,往往前輩子,若不是你父親,就是你母親,就是你爺爺奶奶曾祖,或許你孩子你孫子,這都一個因緣;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騙他人的時候,你就要注意,因果的問題。

  所以大家啊!在世間不要用著我說,我一張嘴,很會恐嚇人騙人,你認為說,喔!覺得非常自在,這種的,最好是不要,最好是不要,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哪!頭頂三尺有神明,你的身邊,有你們的祖先祖宗,父母親的靈魂,跟在身邊在看,所以大家要注意啊!神跟我們說,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,這即是真言哪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要知道因果的利害關係,不是不報,時間未到,時間一定到,就像在山崩,怎麼跑也跑不掉,到最後來,我們所有的煩惱,只有自己去承納,去承受,所以聖賢所開示的真言,真實不虛,我們要用在生活之上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開始要來講解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;太上道祖所開示的「子會開天,丑會闢地,未有於人,三才缺一,雖有兩間,奠其乾坤,不足傳於大道。」

  「子會開天」;子就是陽,子就是天,一橫叫做陽,我們這要講易經八卦,這叫做陽,老陽、老陽;子、子會開天,這叫做天,完全是光明,也是我們所講的初發心,初發心。

  各位記得,我們每個人頭會,所剛想到的,都是為天,都是光明的,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念頭,所想的,都從心裡發出來,心裡發出來,積在我們的頭腦裡,我們的頭頂,所想的即是為天,也是叫做知、知,地是行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件事情,你所想到的時候,各位!特別要注意!突然想到是什麼事情,這個就是誰給你的?
第一、我們的護法神,丟給我們。
第二、我們的守護神,就是我們的祖先,丟給我們的課題,給我們提醒,哪裡做得不夠。

  所以,我們突然想到的事情,一定要快點記起來,這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修行基本的法則;所以子會開天,就是我們的叫做初發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修行,修心養性,修我們初發心;前一陣子,我們台東佛教會前理事長,現在台灣省佛教會副理事長,上明下定大師來到我仙佛寺,來這裡坐,開示人的初發心,初發心就是說,人要布施的時候,當一個人,你看到抽到獎有二百萬,有二百萬,二百萬我馬上布施出來,將這張獎拿去布施,沒事,很快一定會成的,因為初發心,看到這個,不實際的二百萬的錢,讓你拿著的時候,那麼發心出去,你的功德做得成;若是一個人,你二百萬的獎,你去銀行領出來,二百萬二疊,那時要發心,可能就很困難,可能要去做救濟做布施,你要拿出去,可能就很困難。

  因為,二百萬,那個時候,你就會再想再想再想,是啊,二百萬來用不就多好,做什麼就喔!結果呢,我們就做不成了,那個二百萬是什麼?丑會闢地,叫做丑會闢地,開示初發心的念頭,我中了二百萬,要來做善事,初發心一定會成的,那個時候是光明,光明的想法,就是天,天就大公無私是慈悲的,叫做慈悲。

  那麼你二百萬,讓你看到了拿到了,看到了,丑會闢地,陰的,就是消極,就是消極,那麼你二百萬,讓你看到的時候,你就喔!可惜,結果你要發心,可能就這樣,不要好了,這二百萬不知多好呢,這就是我們,再經過一遍的思考,叫三思而後行也好,或者再發心,再發心就屬陰,一屬陽,二屬陰,子屬陽,丑屬陰,丑也是我們中國字,子也中國字,我們因為要分別,陰陽的對待。

  所以有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或者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,有這個數字的陰陽之分,但是我們在心法裡面,念、念、念,叫這個念,這個念,念就是頭,念頭,念頭就是初發心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若突然念頭跑出來,我們要去注意,奇怪!我怎麼這個念頭跑出來,或者心裡怎麼,有想這個事情出來,各位我們要注意了!是吉或者凶,我們要冷冷靜靜,我現在所想這件工作,或者我做得不夠,或者還沒做,做得不夠,還沒做,我們為什麼會想到,那就是我們的祖先,給我們的念頭,給我們在警覺,警告,給我們提醒,我們要注意注意,注意去這件工作,這叫做禪啊!叫做初禪!初禪!初發心,這就是禪,這是無形無相,所以不可說,不可說。

  我們初發心剛想到的,這就是禪的境界,初禪,我們冷冷靜靜,去做一個分別,在我們初發心,初念的問題,念頭的問題,這跟我們都一定有息息相關,這就是修行了。

  所以有的說,哎呀!我那裡坐喔!我那裡坐,坐到,鼻、眼觀鼻,鼻觀心,心,喔!轉周天喔!在那裡轉喔!你只在想這個臭皮囊,沒有用,我們靜下來,東西丟進來,我們就要快點去檢討,一定有問題的,一定有疑惑的,那麼至於,我們要了解說,剛初發心,初念剛到的,那是什麼問題呢,我們要一般,那個也不簡單去了解,你要了解這些問題,你要哪裡問,因為我們不知道,我們可以用易經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各處地方,都弘揚易經,開易經課,我們在六月十六,我們台北縣蘆洲道場,初級三班,我們又也要開課,在台北縣蘆洲永安南路,二段一百三十四號,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,要報名者,我們這個
049-2723756易經大學,或者
0932-122911洪、洪師兄,我們來報名。

  我們若易經學了,了解以後,我們任何一件初發心,或者丟在我們的念頭的,我們都能夠用易經的方式,來了解自己,排除困難,不要讓煩惱發生,這是易經最高的境界。

  再來我們在台北,汐止道場初級二班,汐止,我們也要來上課,六月十六禮拜四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北縣汐止市忠孝東路二百零一號,秀峰高中,我們在那裡跟他們借教室來上課,我們若要報名者,我們可以
0936-172692李師姐來報名,或者直接,我們易經大學北區教務處,
02-26837265易經大學北區教務處,也可以。

  我們這妙法,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初發心,念頭出來,一切我們所要怎麼去行,去做,才能夠達到,我們問心無愧,沒有驚惶,沒有罣礙,沒有恐怖,沒有顛倒夢想,才有辦法究竟,才有辦法涅槃啊!

  所以當今,能夠讓你,究竟涅槃的不二妙法,即是易經心法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