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35)阿彌陀經(594) 法幢佛1
授業主題 : 1343集_極樂淨土(635)阿彌陀經(594)-法幢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8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43)
極樂淨土(635)阿彌陀經(594)
法幢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經中跟我們開示,下方世界也有諸佛,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「舍利弗,下方世界有,師子佛,名聞佛,名光佛,達摩佛,法幢佛,持法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跟我們開示說,下方也有佛,那麼多佛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國度,這麼莊嚴這麼殊勝,這麼美妙,開示所有各個世界,所有的眾生諸佛菩薩等,都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去那裡參觀,往生到那裡去。

那麼我們娑婆世界,只有一尊佛,釋迦牟尼佛,一直一直一直一直,在跟我們開示,叫我們要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,未來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那麼西方極樂世界,為什麼會創造這麼莊嚴,這麼莊嚴呢?就是阿彌陀佛祂的大慈大悲,六波羅密四十八大願,所發的所成就的,一個世界為極樂,極樂世界沒有各種的苦,要什麼就有什麼,極樂世界,都是諸上善人,不像我們娑婆世界,四處碰到的都是小人,我們自己的心就是小人了,驚驚惶惶不安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多親近佛法,多親近聖賢之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各位,會比較快樂。

那麼法幢佛,以易經的妙法,我們來看易經的妙法,為澤山咸,法幢佛就是澤山咸的卦象,是光明的心念,積極的修行,光明心念積極修行,為法幢佛祂的妙法,法幢佛的妙法,我們所說的澤山咸,夫妻感應之道,為澤山咸。

那麼說起來,也是山澤的通氣,山澤的通氣,山和溪谷底,一定要有通氣,叫做澤山咸,夫妻感應之道,也是為澤山咸,君臣主僕感應之道,也是澤山咸,也是太陽和月亮,太陽和月亮感應之道,月亮必須要藉太陽的光,月亮它才有辦法,現出它的光來,否則沒有月亮的光,可以照耀大地,必須要藉著太陽之光,才有辦法讓大地,充滿著光明,所以月亮它也是一樣,要藉太陽來照,它才能反射光明,讓我們地球上的眾生,晚上走在黑暗的路時,才有一點點的希望,一點點光芒給我們看,這即是澤山咸。

今天欣逢八月初八,爸爸節,爸爸節的生日,母親節過後,再來爸爸節,跟我們開示我們要知恩,要感恩要報恩,爸爸的偉大,就好像天的太陽,媽媽的偉大就是大地,就是月亮,月亮那個慈祥之光,黑暗的路在前面,在一直走一直走,走偏掉的時候,我們媽媽給我們信心,媽媽給我們光明,黑暗中的光明,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。

今天是我們爸爸節,在這裡祝福我們,所有天下間的爸爸,你們能夠身體健康,你們大家能夠心想事就成,也祝福所有天下間的爸爸,當爸爸的人,你們身體健康以外,福慧都能夠增長,依照各位的願望,來教化眾生,使我們所有的子子孫孫,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,國家的棟樑,這才是我們今天在爸爸節,這個日子,我們大家共同所希望的,爸爸當然為了家庭的生活,為了事業在打拚,東奔西走,日夜不停,日夜都是在打拚在努力。

所以我們為人子女的人,我們要知道爸爸的恩,爸爸的辛苦,我們只要一個心,知道爸爸的辛苦的時候,我們身為爸爸的人,我們心滿意就足了,我們身為爸爸的人,並沒有要求兒子,有什麼多大的回報,我們身為爸爸的人,都是希望兒女能夠,在社會上為有用之人,而且也希望,都為國家有用的人,如果這樣我們做爸爸的,就心滿意足了。

所以我們今天欣逢爸爸節,我們願意將我們,所有所有一切功德,迴向給爸爸,祈求上天天公等,賜福給所有天下間,做爸爸的人,你們事業順遂身體健康,在這裡祝福各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本來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佛法之妙,並沒有用在日常生活之外,若是你把佛法,用在生活之外者,我覺得我們的心念,就偏了,太陽從來不曾,笑我們眾生的傻和聰明,太陽從來不曾遺棄眾生,大和小,所以太陽之光,即是我們修行最大的老師,眼睛睜開來,老師眼睜睜的在等我們,晚上要睡著的時候,晚上太陽下山,媽媽的母儀,月亮的母儀,在那裡照耀著我們,一盞明燈讓我們走,我們怎麼不會去悟到,這個禪的真理呢?

所以我們修行的過程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以萬物,為我們的師父師尊,萬物萬象為我們的導師,我相信我們尤其以太陽之光,做我們的師尊,做我們的導師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心靈會過得非常的和諧,我們心靈會過得,非常的安詳,覺得心靈世界,充滿著無限的希望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量,不可以太狹窄,心量太小的人,他的生活一定很難過,心量太小的人,他的生活一定驚驚惶惶,每一樣都怕別人,佔他便宜, 每一樣都怕別人侵佔他,如果這樣一來就不對了。

我們人來世間,老師時時二十四小時,都在照顧我們,白天用太陽之光,照耀我們的心靈,照耀我們的外在,照耀我們的思維,晚上也還用,月亮母儀之愛,來照耀我們,那麼我們是為什麼因緣,我們會時時在氣父親,氣母親,怨父親怨母親呢?這是怎麼樣呢?我們沒有開悟,我們沒有覺悟,我們心量沒有像太陽,那麼亮,我們沒智慧沒開悟,沒知識沒愛心,沒知恩感恩的心,沒有報恩的心,沒有慈悲的心,那麼我們做人就枉費了。

所以今天剛好爸爸節,我們欣逢爸爸節,也是我們重新做人的開始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重新跟爸爸祝福,重新對爸爸尊敬,重新感恩我們爸爸,媽媽的愛心,我相信自這樣以後,我們台灣的經濟,會再爬起來,我們台灣的社會會更安和,更和諧。

所以我們法幢佛,法幢佛的妙法,心量光明,心量的光明,積極要修行,我們心量要光明,為什麼心量要光明,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求一個心安而來,求一個心安而來,你心量如果沒有光明者,不像太陽的做法這樣者,離為火的卦象。

再來就是澤山咸,澤山咸前一個卦,就是離為火,離為火者是光明,太陽的光明,兩陽夾一陰,我們在世間,我們所有的念頭,壞的念頭,只要處處以光明的念頭,光明的思維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我們內在的心靈,我們的思維,我們人生一定走得,幸福和光明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,而已,說起來是沒有什麼,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我們說起來要做者,很困難,很困難。

譬如今天是爸爸節,我們有的對爸爸不敬不孝,或者對爸爸不禮的地方,你現在說,今天要回去向爸爸道歉,很難的,很多人做不到,很難的,一個假面子,因為不知道知恩感恩的人,就不可能去向爸爸道歉,向爸爸祝福,是不是這樣,這一定的道理,很簡單的道理。

我們人在世間的時候,出生的時候,我們要喝牛奶的時候,哎哎叫,要喝奶要吃什麼,欠用什麼的時候,哎哎叫,爸爸好像欠我們的,結果我們稍長大一點,爸爸說我們幾句,我們就出言威脅,一定不回來,一定不怎麼樣,不怎麼樣不怎麼樣,這一種大不孝的行為,社會上有這一種人在世間,覺得很丟人。

所以我們要反省要懺悔,要記得我們就是佛菩薩,化身來投胎轉世的,我們都有佛心菩薩心,我們為何不會做這一種,知恩感恩的工作,反省懺悔,我們人要有自尊最重要,面子沒有用,面子是假的,自尊良心自尊,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。

所以今天爸爸節,我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本著,知恩感恩報恩的心,我們好好的對我們爸爸,起一個感激之心,我相信爸爸,不會對我們計較,爸爸不會遺棄我們,爸爸不會再計較,我們過去的行為。

所以這即是光明的心念,積極要修行,積極修行光明心念,所以這就是爸爸節,我們要記得,積極去修正偏差的個性,和想法和行為,然後努力去做,叫做修行,積極修行光明的心念,我們若是積極去修行,去走去做,我們光明心念一定會出來,我們充滿著法喜。

再來我們要有智慧,人在世間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切忌強求,法幢的妙法,叫我們要有智慧,切忌強求,什麼叫做智慧?智慧就是我們多親近善人,多親近賢人所做的,我們做一件事情,讓心會非常的安,我們做的事情,所想的事情,以全民的利益為利益,以大眾的利益為利益,為依歸的時候,我們即是有智慧的人,若是我們做萬項事情,事事項項都是以,自己的利益為主題的時候,這不是有智慧的人。

所以有智慧的人,他時時生活在,以大眾的利益為利益,以大眾的安危為安危,以大眾的福氣為福氣,福祉為福祉,我們如果有這個智慧者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不會強求,有智慧者,我們知道,我們有自知之明,我們幾兩重都知道,我們為什麼要去強求呢?是不是這樣,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有智慧從哪裡來?從佛法而來,多親近善人而來,你如果有智慧者,你就自然有主見,你就擇善固執了,你有智慧者,自然就有主見,有主見擇善固執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什麼是對什麼不對,只有我們冷冷靜靜去判斷,記得,是不是會心安,是不是以大眾的利益,為利益,會不會影響到大眾的安危,這都是智慧的根源,智慧的不二法門,智慧的基本條件。

所以澤山咸之卦象,即是法幢佛,法幢佛就是叫我們,要心念光明,像太陽之心,像太陽的光明之心,大愛之心,不計眾生貧富貴賤,眾生之苦,我們都不會計較,我們只有一心一意,奉獻光明,即是澤山咸法幢佛之妙法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