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22)阿彌陀經(181)八功德水9正思2
授業主題 : 0930集_極樂淨土(222)阿彌陀經(181)-八功德水9正思2

播出日期 : 2001/6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30)
極樂淨土(222)阿彌陀經(181)八功德水9正思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是一個千變萬化的人生,充滿著三千大千世界諸佛菩薩,祂們的行、住、坐、臥都集在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心和身,一內、一外。所以,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「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。」已經將我們整個人生任何意義解剖得清清楚楚。所以,我們就冷冷靜靜,我們多聽聖賢跟我們開示、高僧大德跟我們開示,我們多看經書,多看我們一些有益我們心和身的書,我相信,我們這一生不會白走,我們一生會走的真正快樂,而且充滿了多采多姿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一個耕田人,但是日本時代也是高等學校畢業,畢業以後,看這個政治、社會世事這麼多,理也理不完,所以他乾脆在家顧他這片田、顧他這片山,剩下的時間都在讀書。那麼,在民國七十四、七十五年這兩年中間,我在台中精修院,在那邊跟人家結善緣時,用易經卜卦結善緣時,這位先生,有一天和朋友、就帶他來,來看到我這有一本「易經證釋」的書、易經的書,很歡喜,「老師,你這本、這部易經證釋的書,是不是可以送給我?借我回去看?」「好啊!」回去看,迷下去。我們人所看的一般這些知識、這些智慧真的很膚淺,只有易經這妙法才是真真正正可以讓我們達到心安、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的境界,易經。我最後將這部易經證釋、我就開始送給他,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啊!我自從日本高等學校畢業以後,工作、工作沒有幾天之後,我就不工作,我左想右想,我工作雖然沒有錯,可以維持我的生活,工作做官我可以顯赫一時,但是沒辨法讓我的心安詳生生世世,所以,我,官,我不做,我才回來種田,就有時間讀書,早上去工作,中午去工作,晚上回來我有一點時間、我來讀書。所以,我家裡面沒有什麼東西,沒錢,但是,我書很多、很多,看到聖賢、所有一切諸佛菩薩所開示的妙法。」他發覺,他的心真正清涼,他的心真正自在,他的心真正安詳。所以,我們這位老先生,我們看他外表簡單,你看他外表簡單,結果我們不知道他這個人、這麼有大智慧的人。
  
  所以,老祖鬼谷仙師常常跟我們講,我們不要看人浮浮,你若看人浮浮時,煩惱有一天你就會相遇。看人不起啦!有一天煩惱你就會相遇怎樣。我們若了解完,我們自己真的不好意思,會覺得我自己貢高、驕傲,我自己、自己不好意思。所以,我們大家的想,不要只用想的就好了,要正確的思維,要包容別人,要包容別人,他的一切包容在我們的心坎內,這樣他就是我們的了,他一切的禍福也是我們禍福,就是我們的老師。所以,我們不可以看人浮浮,若看人浮浮的人最沒智慧了,認為自己最厲害了,認為自己讀書很多,那麼,這樣時,我們自己永遠會不安。我們這個叫做邪思,邪、邪的思想,邪的想法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開示,叫我說「你要注意你的想法,時時要交換立場去想。」這就是易經的妙法,易者、交換立埸,交換心態,交換利益,交換吉凶、交換等等,我們都是易經的易。
  
  所以,這位菩薩先生,他才自己深深的體會到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學聖賢的妙法,聖賢的妙法,就是有實力的人,那麼,善人、好人他的行為,他就是有實力的人,可以讓我們依偎的人。所以,易經裡面所講「山火賁」,八正道的「正思」就是易經卦上「山火賁」的卦。那麼,叫我們「應接近有實力者」。「有實力」是什麼?除了聖賢的書、的智慧以外,就我們世間的人、世間的人有實力的人,不是只是西裝穿的很漂亮、話很會講就是有實力,那都錯了。人人都有實力,所謂「實力」,假如我今天要種這顆樹、這顆樹,我們不知道節氣要怎麼種?不知道節氣何時到?那麼以這行有專業的人,那他就有這行為實力的人,我們要請教,請教也可以結一個很好的善緣,我們請教也可以結一個很好未來生,大家結一個很好的光明的路線。所以,實力,不是說只有一項很會讀書就是很實力,也不是說總統就完全有實力,總統是一個我們代表,代表大眾,那麼,下面這些五院八部、各部會,再來,縣市政府、鄉鎮公所、各鄰里,這都是有各人分層、分層分工合作,他們都有實力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想萬項事情接近有實力,叫做各有所專長的人,這樣,我們絕對不走到後悔的人生。
  
  好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和大凡寺、大安寺和這個三寶寺,都是我們分寺,尤其我們這一回所買的台中市這個台中道埸,所有的設計,都要藉重各弟子、各方人的力量,會綁鐵,他就是有實力的人。會切實綁鐵綁緊,地震不要動不動倒下來,這種就是有實力的人,水泥也是有實力的人,抹牆他也是有實力的人。那麼,我們王侯將、相販夫走卒各有專長,都是有實力的人。
  
  所以,我「山火賁」者,就是叫我們從裡面我們要「隱忍」,要有靜靜去思考,我們不可以懵懂啊!不可以慒懂。所以,這為佛所跟我們說的八正道的正思、八正道的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思維。所以,我們「應該接近有實力的人」,我們「不要讓外表來給誘惑去」,外表。
  
  現在的時代騙騙奪奪、騙來騙去,我騙你、你騙我,你騙他、他騙你,騙來騙去,社會上誠信現在到底不知道誰可以相信?我們也很難講到底誰可以讓我相信?他說的是真是假?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將正法努力讓它弘揚,開發每個人內在的心靈那顆良心,我們那顆好的心不要再不見了,各個開發這顆良心出來時,社會就可以互相信任。若我們大家有提出良心來、提出善心、慈悲心時,我們人和人中間就可以去相信;若沒有,我一定想「你不知想怎樣?你想怎樣?想說老師說這易經是真是假?照這樣不知做了有效嗎?」這就邪思、邪思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要多讀聖賢的書、多看聖賢的書,而且多聽我們一些高僧、一些聖賢他們所開示的妙法,若這樣,我們心會非常的清涼。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你看表面是憂愁,但是他內心是非常安詳的也很多,看他表面真的很快樂、表面穿的那麼漂亮、頭髮梳的那麼好,西裝穿著,上面還插著一塊白金筆、好的筆、什麼樣的筆,結果那是他的外表,你看不到他的內心。但是憑說他這樣,我們就否認這個人不好,我們也不可以這樣。我們就冷冷靜靜來思考,思考我和他中間共同有什麼因緣?那要和他來往出發什麼心?有的人,我要和你接近,我是要利用你。我要和你來往,我是要利用你。我要和你來往。看你家很有錢,一旦你家的錢被我拐光,我就放你走。這種人也非常的多,這種想法的人最可惡、最惡毒、最可惡,那種就是妖魔鬼怪來出世、妖魔鬼怪來出世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最珍貴我們有思考的能力、思考的能力,我們不要計較外面人他們是如何,我們要先自己反省自己,有這個福報、有這個能力嗎?若有這個福報、有這個能力,我們再做進第二步,若沒有,我們一直懵懵懂懂,好像無頭蒼蠅亂飛時,我相信,我們充滿了很多煩惱,時時在我們頭腦裡,時時在我們的心裡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第一、我們不要想為了自己,欺騙自己、欺騙自己,最後、以後有一天會弄破,這個紙不能包火,有一天也會燒破,到最後,那時就很難看、很難看,一輩子會難過。是我們自己在難過而已,一輩子在後悔,是我們自己後悔而已,別人沒辨法把我們搶走,但是,別人也沒辨法代替我們去後悔,沒辨法代替我們去煩惱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今天有這個因緣,承蒙鬼谷仙師慈悲開示,跟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大家的支持,每個月你們省吃儉用,你們的支持、的護持,我們才可以將這個妙法來弘揚,才可以在這個時段、台視的時段,這麼早、頭腦最清醒時,我們可以來弘揚這個妙法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可以繼續再護持、參加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可以護持這個節目來廣利著十方,這也是我們一個正思,正確、正正確確的思維。只要我們思維所想的以大眾的利益為利益,以大眾的禍福為前題時,我相信各位,我們人生充滿了真正安詳,也充滿了幸福跟光明。我們在世間,我們眼睛所看往往都是有一層網子把我們網住,我們所看的、所判斷的,往往都是一面而已,沒辨法去圓滿十方。所以,我們充滿了很多驚怕、很多煩惱。那麼,最基本的條件,我們所萬項事情要看、要看他裡面的實質,看這個東西的實質,這個事情的實質、這個人的實質,他內心是不是真真正正有這個慈悲心?是不是真真正正有這個實力?是不是真真正正他所講的有照這樣做?這也是我們一個人的座右銘,也是我們一個人最應該認識的,這就是我們佛所講我們的正思,佛跟我們講八正道正確的思維、正確的思維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世間還很長,人世間我們人生還很長,吉凶禍福常常會發生,我們若時時實踐我們的正思,八正道的正確的思維時,將心比心,我們不要起貪心,我們不要起愚痴心,我相信,我們人生一定的是一個幸福,一定立於不敗,一定立於幸福跟光明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本著佛法,我們努力來修行易經的妙法,用在生活之中,我相信,我們會一直心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