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風水名詞
授業主題 : 0568集_風水真經-風水名詞

播出日期 : 2000/6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68)
風水真經-風水名詞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古時候有一句話:風水輪流轉,好壞照輪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我們站在人世間的,人情世事。就是說我窮乞丐,也有三年的好命。皇帝也有三年的歹命,或者不止三年,可能下半輩子,都也有。
  
  所以風水輪流轉,好壞照輪。在提醒說我們人不要貢高,不要驕傲,不要得意,不知道天地多重,認為自己很行。錯了!如果有這樣想的人,世間最可憐。
  
  我們今天很富有,明天一天可能變成很窮;我們今天很窮,明天可能變成很富有。我們流行歌有在唱,說我們人不要看不起人,癩痢頭也會做皇帝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所以我們身為做人,我們人戴一個瘋鬼殼,蓋在這個身體,我們忘記我們裡面,阿彌陀我們的本性,是身是金色的。我們裡面那一尊本來的,面目阿彌陀的本性,我們是如如不動。那麼為什麼如何,人來世間出生以後,戴一個瘋鬼殼的時候,我們就會分出說,我是瀟灑我是醜,你是瀟灑;你是高我是矮;你是有智慧你有知識,懂很多項,我不懂半項?
  
  所以俗話在說:懶馬也能踢一步。我們是為什麼,會去看不起別人呢?我們一個人多行,你一個人有辦法,包天包地包海?我們也要靠大家,共同分工合作,來完成一件事情。
  
  太空船不是只有,一個人的智慧,有辦法飛上去。太空船不是說,太空人會飛,不是說太空發明者,沒有太空人它也可以。大家都是互相配合的,叫做法輪常轉,法輪常轉。
  
  我們一間厝也是一樣,一間厝也是法輪常轉。有三元九運,每一運有二十年。三元,一元有三個元,上中下三元。一元也有三個運,一運二十年就是六十年。上中下三元湊一湊,剛好一百八十年。
  
  所以我們社會上風水地理,我是三元三合的,事實三元三合的都重要。有的人說我是三元的最對,你三合的不值一屑。錯誤了!分工合作,只是各人的福報因緣。我們也不可以說,我們有的現在社會上,我們學了一些地理,他就批評誰不對誰不對,都自己最對。事實錯了!我們如果批評誰不對,都不對的人,我們看到一面而已,一點而已,我們不是全部。
  
  所以我們學這個,研究易經風水,我們是面面要顧得到,這個面這個面,這個面這個面,都要顧得到。然後顧到心,這個心,叫做法輪常轉。我們地球會轉,地球有在轉,地球有在轉,地球並沒有停止,它並沒有停的。地球在轉的時候,它自然有這個形體,在轉在轉在轉。不是我們說的,像一個車輪一直這樣轉而已,我們觀念要弄正確。
  
  所以太陽靜靜的在那裡,地球在轉在,繞太陽在走。在繞的時候,本身也在繞。不是說整顆這樣跟著繞,這樣而已,它在繞本身也有在轉。這樣轉這樣轉這樣轉,這樣轉這樣走,這叫做法輪。
  
  吉者有一個年限,凶者有一個年限。有的人這間厝非常壞,壞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再過來變好的;有的這間厝很好,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變壞了。所以風水輪流轉的道理,就是我們一個東西,會轉會轉會轉。一下子這邊光線很亮,照著光明的時候,你就覺得這間厝很興旺。
  
  等它轉轉轉轉到後來,這個光線,太陽照不到這間厝的全部,或者這間厝重要部位,沒有照到這間厝,陰了。人住在裡面,無形中這間厝,地球和厝,厝和太陽和其他的星球,和月亮,九星的關係,所產生這間厝,它裡面有一個空心。
  
  裡面這間氣很飽,氣很飽的時候,當然我們人住進來,精神很氣爽,原動力覺得很飽。我們心的四個角落的心,合而為一。合而為一,我們電波就強。電波強,這間厝住的人就平安了,頭腦就清醒了,糊里糊塗的事就不會有了。這是很科學的事情,所以叫做法輪常轉。
  
  那麼我們來看這個,簡單這個法輪。這個法輪這個中心,這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。這是它這樣在轉,或是這樣在轉,這個轉這樣,這個轉這樣,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。所以這個圓的厝,是在轉在轉在轉在轉,在走。不是厝永遠是固定的,這叫做法輪常轉。
  
  那麼你轉轉轉,卡到這裡的時候。這間厝你卡到這個方位,卡到剛好電波接到,最強的時候,或是照到最強的光的時候,你這間厝覺得裡面就光明,人住在裡面精神氣爽,充滿著希望。我們人住的這間厝,不會覺得很陰沈,不會覺得很陰冷。不會覺得住了,有著說不出,說不出一股力量,拉著我的這個感覺。所以這個厝的吉凶禍福,和法輪常轉,有很深的因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分成四個部門,連中心剛好五個部門。現在我們來看這張圖,我們譬如這是一間厝這樣,一間厝。這厝前這厝後,叫做玄武叫做乾,叫做金屬首,屬首,首部。這個屬口,屬口,朱雀,朱雀叫做口,吱吱喳喳。我們後面就是坐山,電叫做正電,後面叫做正電。
  
  那麼後面需要有山形,後面要有靠。前面要寬,看出去會寬闊,前面看出去寬闊。厝後要有山有厝,來靠的厝當然最好,主貴,主貴,主丁。山管人丁,山管人丁,管貴。水前面是水,水管財,水管財,水管財,管我們人的前途。
  
  所以一間厝,基本的條件,後面記得,永遠是乾,永遠就是乾先天的乾卦。乾卦是三個陽爻,三個陽。我們來看這個,這三個陽,這就是三個陽爻。三個陽爻都是正電,三個都是陽。陽者要高,陽者要高,後山叫做陽。
  
  所以我們一間厝,我們如果有的厝,後面倒頭栽的厝,我們除非它的天運很旺。要不然後面倒頭栽的厝,都比較不貴,孩子的貴比較有限。大體都統計起來,後面倒頭栽的厝,都比較不貴。
  
  我台中有某一位我們信徒,它後面差不多十八間到,十九間,後面都是溪。都是溪,溪谷下去。所以那十幾間的孩子,讀到高職的高中的,就很行了。
  
  對面的剛好後面,剛好山面綿延下來,對面的大家都也有財有貴,孩子會讀書,會出人丁。孩子大家出來覺得,比較斯文。那麼後面空空的,都是溪的這些,這家人的孩子,他這個貴,讀書就比較不愛讀書。但是比較愛做生意,這也是一個很奧妙的工作。
  
  但是無論是讀書做生意,只要不要說做壞事情,只要憑著我們人,爸爸媽媽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做有益的工作,能夠勞動來回饋,社會的工作,都是很大的功德。所以天生我材必有用,大材大用小材小用,功德一樣,一樣就對。
  
  那麼我們一間厝後面乾,我們最好要有山。不幸我們假使後面,厝倒頭栽,倒頭栽的時候,我們怎麼辦?我們睡的床要注意。我們睡的後面就不要坐空,不要睡了後面是。溪水在流,或是在溪谷下面,我們最好能夠調過來,九十度下去睡。九十度下去睡的時候,我們自然雖然說,比較沒有丁比較沒有財,但是最起碼會保持一個,平安的基本的條件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也是在看地理。他住在台中的柳川,柳川後面一條溪,溪。他住了後面剛好躺著,剛好在柳川的上面。原來在別處生意做失敗,到後來來租這個柳川,這個普通的違章的厝,的時候。那麼他的神位祖先,坐著就和厝同一個方向。後面空,結果下來的時候,愈來愈住愈不順遂。
  
  有一天的因緣來,大家認識,他也很謙虛。他去那裡坐的時候,唉喲某某人,你這間厝這樣,長輩祖先神位坐後面,倒頭栽。你睡也都是倒頭栽,你難道不會耳朵轟轟叫,血壓一直高起來?他說:「對啊!也不知道怎麼樣,錢覺得一直消磨掉,放多少就賠多少。對啊!不知道是怎麼樣。」
  
  我說依地理來看,以前研究的這方面,他沒去注意到。我說你把神位,向裡面,逆水,水後面逆水。你桌位你坐逆水,你的身體會比較健康,比較平安。
  
  那麼這位先生非常的謙虛,他並沒有說我看別人的厝,的時候,就說不值得和他檢討。但是這個先生,非常有人格,他說:「啊!我疏忽了,我疏忽了。我想說別人都注意,我的想說沒關係,結果疏忽了。慈悲不夠。」自己這樣說:「罪過罪過。」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一間厝,我們後面叫做玄武。後面是要安靜,愈安靜愈好叫做玄武。後面愈不安靜,我們愈沒有智慧,家內愈不順遂,重重疊疊的事情,會特別多。尤其我們孩子的聰明,尤其孩子的鼻子,會發生問題最多。所以若是我們如果有,這個現象的人,我們房間我們睡的,絕對後面不要跟著,溪水轟轟叫的地方。這一定會發生吉凶禍福,的地方。
  
  那麼後面我們如果厝,我們最怕太高。譬如我們一樓的後面玄武,高高的高到二十樓三十樓,結果光會被那間厝遮掉。像我們一間厝,後面碰觸,碰觸後響了呯一下,我們在那裡我們的腦神經,就開始會衰落,好像腦快破掉了。
  
  這後面也不可以太高,你如果太高怎麼辦?太高的時候,我們主人睡的,我們絕對不要離後面太高,靠太近。靠太近被陰氣悶住,那麼你怎麼住?覺得人心窩好像,有喘好像沒喘,覺得住下去的人,覺得心頭會鬱悶會驚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厝後玄武前面朱雀。朱雀就是吱吱喳喳,吱吱喳喳吱吱喳喳,叫做朱雀。我們的嘴也是我們的肚子,就分我們的腦乾卦,肚子腳尾肚子,為腹為腹。肚子裡面腸子彎彎曲曲,彎彎曲曲,那麼哩哩囉囉哩哩囉囉。好像麻雀吱吱喳喳,也是我們的嘴者,吱吱喳喳。
  
  所以我們厝前的環境衛生,非常的重要。記得再三的強調,你們的庭院,我們的庭院,門對出去如果骯髒,快點搬到旁邊,你會比較順遂。出外會比較順遂,家裡會比較平安比較祥和,比較沒有是非,沒有必要的事情一大堆。記得環境衛生靠自己整理,我們不是靠政府,也不是靠別人來整理,完全要靠自己整理。
  
  那麼再來就是說這個龍邊,我們一間厝的龍邊,龍就是坎卦。坎者水也,坎水,就是青龍。我們一間厝的龍邊,就是青龍。這一邊左手,龍就是要動,水也要動。水一定要動的時候,才不會臭掉,這是一般世間法的說法。我們水要動才不會臭,水如果是死水就臭了。所以我們一間厝,我們龍邊向出去,我們龍邊如果有水,龍邊一直動,家裡一定比較平安,比較順遂。
  
  接下來我們就是虎邊,虎邊,虎是離卦。離卦是火,離卦叫做白虎。白虎叫做右手,右手。虎者因為地球,地球這樣轉過來,地球轉過來,那麼太陽光在這裡。太陽光在這裡,地球轉過來的時候,這個虎邊一定要低。那麼再來說,虎我們就不能動。虎就是屬火,虎火動者,自然火動會傷人。火動讓我們心煩氣躁,火動者那麼會血光,有發生血光的現象。
  
  那麼早上在錄影完的時候,就快中午了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說:「老師啊!我們妹婿,他右邊一條巷子沖進來。孩子每個都吃安非他命,不知道要怎麼辦。吃下去開始要打長輩,吃下去出去和人打架。政府抓進去勒戒所,進去進去就出來,三進三出五進五出。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
  
  我說你虎邊,你厝向出去虎邊,巷子沖虎邊。離卦離為火,火不可以時時動,火動者會傷人,火動者會火燒厝。所以我們一間厝的虎邊,虎門盡量不要開的道理,就是這樣。
  
  我們如果多開虎門的時候,我們這間厝所住,以後孩子會比較不乖。若是夫妻先生,外面比較會遇到小人;我們女人比較會遇到,冤親債主,冤親債主別人想盡辦法,擾亂自己的先生。先生也莫名其妙,鬧出家庭的婚姻問題,很多。這是什麼?我們不了解所住的住家,環境的問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買一間別墅的厝。別墅的厝他就請朋友,去參觀去看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的太太比較強勢,比較強勢,她就每樣事情要佔權,先生都讓她。
  
  有一天買一間厝,剛買好而已在設計,打契約了還沒施工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女士,她就比較強勢,剛好遇到朋友跟她說:「你門要開虎門,你才有辦法抓權,你權才抓得到,先生才沒辦法。你要開虎門,女人開虎門才會猛才會勇,才有威。」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這位女人沒有智慧,夫妻中間說什麼威。夫妻中間本來就是,互相尊重而已,哪有什麼要下馬威。對某某人下這個威,錯了,錯了。那麼他就照這位親戚,朋友跟她說,她就去開虎門,虎門就開得寬寬的。結果搬進去住,先生出去車禍先遇到,再接下去才換她車禍,接下去換孩子車禍,連續三件。
  
  有一天才跑來請示老祖:「老祖老祖我這個,不知道怎麼樣。」老祖就跟她說你就無知,你陽宅你開虎門。虎門就是火,火者離也,離開了幸福離開安全。因為火你不可以動,火太重者,火堆弄動會燒人。火如果惡者火如果旺者,會燒人。尤其這一運,叫做七赤的金運,最怕火來剋金,火剋金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才這樣後來再改掉,才深深的體會,人不可以有私心。不可以有私心以外,我們要有大公無私,要有正知正信,的心才可以。要不然只有愚痴,怕先生對她怎麼樣,怕怎麼樣怕怎麼樣,結果霧煞煞。或是怕妻子怎麼樣,那都錯了。
  
  夫妻在世間,本來就是互相尊重的,本來就是互相疼惜。一家也是互相尊重,互相疼惜來世間的。人來世間不是要把握,裝在我自己的為目的,如果這樣我們只有,一個煩惱一個苦惱。
  
  所以我們今天學這個,風水地理,我希望是屬於大家的。這個妙法大家的,不是我老師某某人的,也不是各位你們某某人的,這個妙法就是傳天下。天下的人都有這個義務,和有這個責任,而且有這個權利來享受。
  
  我們懂的時候,義務責任我們要傳給大家,希望大家共同,能得到一個妙法。那麼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祥和,我們國家會太平,我們每個人家庭會光明、幸福。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