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88)阿彌陀經(447)一心不亂2
授業主題 : 1196集_極樂淨土(488)阿彌陀經(447)-一心不亂2

播出日期 : 2002/3/1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96)
極樂淨土(488)阿彌陀經(447)一心不亂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阿彌陀佛經」。我們說到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一心不亂。一心不亂是最不簡單,我們人都有妄念、有妄想,我們人都有希望,我們人都有煩惱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都有,所以,我們一個人要一心不亂,是不簡單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千里迢迢跑來仙佛寺,他說:「老師,我在念佛,如果不要念佛沒事情,如果念佛的時候,喔!雜念有夠多,都一直出來、一直出來、一直出來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恭喜!恭喜!一個人當他在念佛的時候,拋開過去他在世俗的事情,我們心就愈來愈靜、愈來愈靜,愈來愈靜的時候,我們就會想到我們過去,很多事情沒做完的工作,我們就會愈多,而且我們愈念佛的時候,我們的守護神、守護靈,愈能夠將這個煩惱或是過去的事情,愈丟給我們心肝裡,我們就會去想到,這都是法喜,這不是悲哀,這不是我們所說的一般,這是什麼魔心到來,也不是叫做業障,這就是叫我們要將所想的事情,重新做一個反省、做一個懺悔,看哪裡不對,不對,我們就要改進,如果對的,我們就要努力去把持起來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很歡喜,「這樣哦?」「是啊!本來就是這樣。」所以,很歡喜、很歡喜。經過再一陣子,就又來了,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,謝謝,阿彌陀佛!」我看他的臉紅光滿面、紅光滿面,他說:「老師啊!我過去很多沒有想到的事情,為什麼我在念佛就會想到?我照你說的這樣,我們去實踐反省、去實踐懺悔。」所以,他這幾個月來,他所念佛的,一直念佛,當在想事情想不到的時候,念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想完、念完,一下子事情又丟一條來了,他就快點重新把工作、慢慢重新去想看看,然後做一個反省、懺悔。所以,我們人的煩惱,就一件、一件一直剝掉了,很重要。
  
  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,身體很強壯的時候,我們往往都要打拚,要做事業,要認真要奮鬥,但是,當我們在打拚、奮鬥中間,我們往往忘記去做反省、懺悔的工作,都忘記了,所以,我們如果繼續一直衝、衝、衝、衝,沒做反省懺悔,有一天,我們如果死後,我們也要做反省、懺悔。所以,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神很慈悲,讓我們會生病,我們在生病的時候,我們要開始好好、在醫院要做反省、做懺悔,這就是讓我們去修行了,讓我們去做反省、做懺悔的工作,當我們在醫院住五天、十天,我們就要快點冷冷靜靜,點滴任它吊,你快點要做反省、懺悔,從少年開始懂事,我們就要快點做反省,哪裡不對向人道歉,哪裡做不夠的,我們就快點、以後好起來,再來做,我們要做一個反省、懺悔,這即是我們人生病的時候,把握時機、把握這個修行的時機最好的時候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身體很強壯,一直打拚以外,我們晚上最好冷冷靜靜、我們坐半小時,坐五十分鐘,靜靜坐著,坐著,我們去做一直想,一直想過去事情,做不圓滿的、做不圓滿的,我們拿起來想,不對的向人道歉,如果做不夠的,第二天,我們該圓滿的,就要圓滿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的健康,建立在一個心安的狀態之下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的做到健康,一個人要明心見性,我們要建立在我能做反省、懺悔,了解自己的缺點有多少,了解自己的優點有多少,叫做明心見性,這樣而已。明心見性,再說一遍,我們要了解自己的缺點有多少,了解自己有優點多少,了解自己的缺點有多少,了解我能夠做什麼工作,沒有做,我認真去做,去服務大眾、回饋社會,這叫做明心見性。所以,大家明心見性,「想到這麼壞,明心見性是怎麼樣、要成佛了。」我跟你說,大家都有辦法明心見性,了解自己的優點、了解自己的缺點,缺點要改,優點我們要繼續去奮鬥、去發揚,這叫做明心見性。所以,大家都有一個性、佛性,會做東做西。鳥也有佛性,鳥如果沒有佛性,牠為什麼會四處飛、會吃東吃西、會把巢做得這麼美的巢?鳥也有明心見性,蚊蟲牠也有明心見性,螞蟻牠也有明心見性,你看螞蟻,挖一個洞,一直下去,做得這麼美的一條通道,將裡面的土搬出來,這樣能夠擋風、遮雨、遮太陽,牠們也是明心見性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都能夠明心見性。但是,我們記得,耐力非常的重要、非常的重要。
  
  那麼,佛跟我們說,若是一心不亂,我們能夠念佛,意念,我們有大智慧叫做念佛,一心不亂叫做阿彌陀佛,一心不亂。為什麼一心不亂呢?我們才用另外一個易經,另外一個對我們解釋,我們一心不亂,第二個解釋,就是說「善解」、「天火同人」:
  
  第一、「不可有分別的成見。」我們一個人,一天、二天、三天、四天、五天、六天、七天,我們如果開始念佛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說有什麼成見。「我一天、二天、三天,我會成佛到什麼程度、什麼程度。」我告訴各位,你如果有這個成就的時候,你就亂了,心就亂了,念佛、再繼續念佛就好了,不管它,認真念佛,要履行、去實踐,我們不管。
  
  再來,第二、「打破宗族,打破宗族和我執。」我們有的人在修行,「我什麼宗的最好,我什麼派的最好。」「我是真的,你們都是假的。」只有喊自己是真的,結果沒在修行。什麼叫做修行?念佛!如果這樣,不可能會成就。我們念佛,我們念、念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,我們要尊敬大家有智慧的人,念,念也是我們本身自己也是有智慧的人,我們也叫做念佛。所以,每一個念頭,一個念頭、一個念頭,我們不可以有宗派的分別和這個我執,只有說自己最行。這都錯去、錯去,我們順其自然、順其自然,不可以有分別的成就,你如果有分別的成就的時候,心就亂掉了,就不可能一心不亂了。再來,你如果有宗族的觀念的時候,「我是什麼宗、什麼宗,什麼族的、什麼派的,我是真的、假的,我是正的、你副的,我正的,你是外道的。如果有這一種觀念的人,心都亂掉了,心亂、心亂、心亂了,不可能成佛,不可能成道,不可能見性。
  
  再來,第三、「與眾生融合融合為一。」融合。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不必要設定說「我是最行的。」設定「我是對的,我穿得法衣這麼莊嚴。」「你看,我穿得這麼美。」我們不可這樣,你如果去設定說,「我和眾生不一樣的地方」的時候、有分別的時候,我告訴各位,你心就亂掉了、心就亂掉了。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我們修行的場所,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我們修行最好的地方。所以,融合為一,我們要人和人中間要和諧,我們不要說常常要和人結冤仇,常常要和人製造一些是非,要和人製造一些爭端、製造一些對立,如果這樣,我們心就亂掉了。
  
  我們在念佛的過程也是這樣,一邊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但是,你嘴巴在念阿彌陀佛,頭腦裡想的「誰和我很不好,這個人我很討厭,這個人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你只想別人怎麼樣,結果,那就是你的魔障了、你的魔障,你沒辦法和他融合為一,你心就亂掉了。往往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要一心不亂,在念佛到最後的境界的時候,會有很多魔障現前,讓你的心亂掉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「融入一切無善惡、融入一切無善無惡。」我們在念佛的人,要學修的人,七天要精進的人,你一定會放棄、放下所有的眾生,或是親戚朋友,和你有什麼瓜葛。你都要對他們起一個感恩、感謝的心,你不要說「這個是最好的人,這個惡人。」你只想好人、惡人的時候,你精神又亂掉了、心又亂掉了,哪修有行?修不了行。你念佛哪有可能見性?哪有辦法達到極樂淨土的境界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我有試過、我有經驗過了。所以,我在念佛的時候,我就都一直要尊敬眾生,感謝眾生,這個最重要。
  
  第五、「要精進、放下,再精進。」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一心不亂,我們精進、一直精進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把佛祖放在心裡,好像現在你看到我,老祖在我的心裡,你把佛祖放在心裡,或者老祖放在你的心裡,也可以。你一直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如果遇到煩惱來,你就放下,一直再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如果再來一個煩惱,你要再放下。如果有對立的時候,你再放下。眾生讓你很生氣,放下。你氣別人,你也都放下,一心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精進再精進,這是非常、非常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念佛,七天要念佛是不簡單,但是,七天,若是各位我們能夠依照以上這些原則,我們好好去修行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可以明心見性,而且可以成就無上的菩提。
  
  我們再來復習一遍,「不可有分別的成見。」你如果有分別的成見,你的心就亂掉了。再來,「要打破宗族與我執。」宗族要打破。再來,「與眾生融合為一。」再來,「融入一切無善無惡。」再來,「精進,放下,再精進。」第六、最後,「容允積極的態度。」我們開始要念佛,我下決定說我七天要念佛、要修行的時候,你開始就積極的態度,你才會要去修行,要念佛七天,我們原來積極,就是光明的念頭,寄託於無限的希望。但是,我們一天、二天、三天、四天、五天、六天、七天,這中間都會經過很多的障礙,都會經過很多、很多的魔考和考驗,所以,我們很容易放棄,很容易就這樣退道,很容易退乩了。所以,這都不是好的現象,那麼,我們要精進,既然下定決心,你就從頭走到尾,我們不用怕。所以,要積極的態度,我們照積極的態度,我們去做、去念佛,我相信各位,你們一定會得到原來、原本這個態度,原本的心願,和原本原來我們計畫這樣的希望、幸福、光明,才能夠達成我們的心願,極樂淨土才有辦法、真真正正建立在我們的心靈世界之中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