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十四)
授業主題 : 1911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十四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3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11)
天德經(五十四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九九法會壇中中華民族萬姓宗靈,列祖先賢宗親諸聖靈,還有我們各個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還有我們的各姓家中無緣住世嬰靈,我們的地基主,個人的冤親債主,還有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

人在世間最重要就是要有智慧,最重要要有智慧,若沒有智慧者,實在說人多厲害,都是空思夢想而已。曾經在很久以前,大陸那個總理鄧小平先生,針對台灣和大陸兩岸的問題,所以鄧小平總理他也是非常有智慧,他說台灣和大陸同是兄弟,同是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,我們何必要相殺呢?我們留給後代年輕的,以後二代,三代,四代以後有智慧的後代去處理,這句話就已經很清楚。

我們不要逞著一時的意氣,一時的衝突造成人類的禍劫,一時的衝突糊塗,造成自己生生世世,沒有辦法去彌補的罪過和遺憾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能夠忍儘量忍,不能忍我們就退一步,我們閃一步,我們會很快樂的。若不能忍逞著一時之氣,我們弄到後來自己沒有退路,天下間沒有人對不起我們,是我們自己糊塗沒智慧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水捧起來,在喝一杯茶的時候,水捧起來在喝茶的時候,我們要感謝著水,學習水的柔性,所以天地間,給我們的老師,時時都有老師,三個老師都跟在身邊,這三個老師跟在身邊,而且如影隨形,身影永不相離。

第一是水,第二是空氣,第三是陽光,這三個是我們的老師,時時在給我們提醒,可惜我們有的人,一味只是我要去哪裡求道,要深山林裡哪裡求道,要哪裡求,要哪裡拜師,要哪裡拜。你若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,天地所有萬生萬物,都是我們的師啊,都是我們的師,尤其水的師,水也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要柔性,要柔性,那麼各位,我們若要悟到水的,我們的老師的時候,我們能夠念這句偈,第一天宮居北方,天王聖名水精王,大智大慧滋眾生,甘露法雨潤萬民。

你這四句偈你有空就念,有空就念的時候,你會發覺到水的可愛,發覺水的慈悲,發覺水的偉大,我們若會學水的偉大,學水的慈悲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就是佛了。濟公禪師給人開示,海浪,浪是凡夫,水是佛,浪是凡夫,水是佛,只要不無風起浪的時候,我們就是佛了。我們不要常常心裡在起風浪,大聲小聲無所不為,我們就是佛了,所以我們要學習我們的老師,我們在轉一個自來水,也是我們的老師呢,這我們不去感恩著,我們只是在那裡要,我哪裡要求明師,要哪裡求,什麼法,這三個法最好而已,還有什麼法。

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到,宇宙間處處為師,若沒有悟到,到處沒有一位做我們的老師,所以我們是禪,是唯心,那顆心去感恩之心。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這部天德經,這部鬼谷仙師天德經,你們若有時間,你們若要的,我們可以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各道場來請,或者來我們功德會,來我們功德會來奉請這部天德經,你照這樣去誦,你就每一個法則都我們的老師,能夠啟發開發我們的靈性。

蓮座上各姓宗親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聖靈,還有十方法界,路頭路尾水頭水尾的好兄弟,孤魂遊靈眾等,會落入孤魂遊靈,必有他的缺失之處,我們沒有悟到水性之慈悲,沒有悟到水性之愛,沒有悟到水性之柔。所以我們一個人起煩惱心的時候,不論人死後也在地獄界,我們也是享受著痛苦,享受著災難,這也是給我們很好的教化,給我們很好的啟示。

我們再來看第二天宮,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慈悲渡引護蒼生,第二天宮,我們是水生木,水生木,這樣繞,繞著走,依一個輪迴。一個太極一點開始,一直繞出去,太極一點出去,從北,北生東,東,一直連續,木火通明等等,這即是大宇宙的法則,無論在哪一個天宮,也離不開東西南北上下,大的國家,也離不開東西南北,小的國家,或者我們個人的人生,也離不開東西南北。

所以第二天宮在南天,第二天宮它排在剛好東北邊,東北邊,我們若以五行之氣來論,為木,那麼東北方,我們的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虎威王,東北方屬木,木中,在樹林之中,那麼在萬獸萬物都在樹林裡面,其中我們的虎威王,我們要形容叫做虎威王。虎威,虎的威,代表是什麼呢?代表我們本性,就是一個威一個尊嚴,我們本性的尊嚴,本性的威嚴本性就是佛性,佛性的威嚴,所以我們形容這叫做虎威王。

那聖名,天王聖名就是虎威王,北方是水精王,東北方是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神威顯赫驅魔氛,我們就是虎威王,我們所講的就是福德正神,福德神君,我們在娑婆世界,世間的地方,就是福德神君,土地公。那麼在三十三天的天界,祂虎威王在那裡顧著玉皇大帝,顧天公,顧著我們的本心的靈性,顧我們的靈性,所以各位,我們除了要有柔以外,要有柔性、有智慧以外,我們也要有一個尊嚴,要有一個威嚴。

早上就跟自己這些弟子,女孩子,我說你走路稍微端莊一點,走路不要搖頭擺耳,搖頭擺耳就沒有威了,我們在走路感覺較莊嚴一點,那也是威,威是從內在所發露出來的,發露出來的威,所以才叫做神威顯赫驅魔氛。我們一個人若心安,我們就有尊嚴,有尊嚴的時候,你就能夠發出我們一股的正氣,就能夠發露我們的正氣,我們的魔,鬼,妖魔鬼怪,他就離我們而去,邪不勝正,邪不勝正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有正氣,要有威的時候,我們不要說人家一拉「好啦去啦,來喝就來喝啦,來賭就來賭,來玩就來玩」這樣的時候,你自己根本就沒有自我的主張,沒有自我的威嚴的時候,我們魔哪有可能離我們而去,好朋友、壞朋友一直拖,愈拖愈多。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天公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跟好人在一起,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我們若跟沒有智慧的人在一起,以後他後面就設計要害你,設計要傷害你,要侵佔你妻女財產等等,社會上很多這種的。

所以各位在交朋友眼睛張大點,一張嘴不停搬弄,我們沒那個本錢跟他耗,沒有本錢跟他胡搞亂搞的時候,我們就閃一邊,我們不要理他,不理他,躲他,不要得罪他,這樣就好了。那麼自己,自己若是這個人心術不正,人家都不理他的時候,他有一天,他就會覺到了,覺悟到,他自己會反省回來,他就走正路。等於我們一畦田,都發著這一些壞的稻子,不好了,播錯了種,播到秕子,全是秕子,拔都拔不及,那麼你就開始再播新的稻子,播好的種籽下去,再讓種籽發芽,那舊的是新陳代謝淘汰掉的時候,後來就都好的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吸收智慧,我們不要讓我們的無明,讓我們的貪瞋癡把我們拖著跑,所以各位,我們天公給我們開示,祂的地方,北方有一個慈悲的王,叫做水精王,水精王祂都是很有智慧,用著水,法雨來滋潤著眾生。那麼祂的東北方,第二天,第二天在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東北方的虎威王,祂是在顧著天公,顧著玉皇大帝,不要讓其他擾亂著這個淨土。

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所在的也好,家庭也好,事業也好,尤其一個國家,國家有各種各種不一樣的機構的組立和合成,有的國防,有的警備,有的治安,有的安全,有消防等等,這是一個國家,基本成立的要素。所以這都是叫做虎威王,虎威王在這些治安的單位,所有的這些主管,他們的名字,他們的聖號即是虎威王,即是虎威王。那麼慈悲渡引護蒼生,祂非常慈悲,牽引眾生走入到安和,走入到心安的境界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當我們一個人受到小人要傷害的時候,我們要遠離小人,要遠離小人的時候,我教各位四句偈,你們就念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。你這裡這四句,這四句偈你一直念一直念的時候,你一些小人會遠你而去,我們身體常常有邪靈,妖魔鬼怪陰靈在我們身邊,常常讓你驚驚惶惶的時候,你念這四句,念這第二天宮虎威王的聖名,你這樣念的時候,這些魔氛它就閃開了。

若是一個人,或是孩子受到驚嚇,受驚嚇的,你可以用手按在他胸口,按在他頭頂心,把他按著,你一直念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你一直這四句一直念的時候,你也可以幫人收驚呢,也可以幫人收驚啊,很簡單。你若沖到白虎的時候,你念這四句話,身體自己挲一挲,自己念一念挲一挲,你這四句恭念,很誠心恭念這四句偈的時候,你也會得到土地公,福德神君,這些天兵天將,虎威王,天公派虎威王來幫你加持,幫你驅魔氛,驅除這些妖魔鬼怪閃一邊,讓你能夠心較安,較祥和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若遇到病人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正在痛苦的時候,你也可以手按在痛苦的人的身體,你一直念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慈悲渡引護蒼生。渡引誰呢?我們中國,我們佛教,道教,二個教別,給人消災解厄,方式不相同,我們的道家用符令,用法索硬抽,抽,用法索硬抽,你法索一直抽,一直抽一直抽的時候,這個靈界魔氛魔界,他們會不滿,不滿他就開始,到後來會再報復。那麼佛家講道理給他聽,講經講道理給他聽,歡歡喜喜了解因果以後,就這樣離開去了,離開去大家就不會結更深的冤仇。

曾經在佛陀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經過山林山區,他就口渴,口渴想要喝一杯水,那麼他的徒弟阿難,就伺候在身邊,他非常了解師父,祂口渴要喝茶了,所以用他的缽,缽就去裝水,裝水要給佛陀吃。那缽裡面剛好二個魔,二個魔剛好躲在缽下面,水裝下去打算要給佛祖,釋迦牟尼佛吃下去,打算要讓祂拉肚子,當時大迦葉,大迦葉弟子他有神通,他看到缽裡面,碗公裡面有二個魔要害佛陀,所以馬上入定,將那二個魔就這樣抓掉,抓去雪山,入定就跑去雪山,把他壓在雪山,喜馬拉雅山的雪山就又回來了。

回來感到很高興,想說這下子師父會讚歎他,會鼓勵他,佛祖他知道他這樣,跟他說你跑到哪裡,他說跑去雪山,你把他抓走壓八百年,八百年他也再出來,出來恨愈重怨愈重。那麼我喝水是用嘴,那麼我們人,也要用嘴去講出有益眾生的話,我們要勸化他,要給眾生魔界跟他說法,叫他不要有這種害人之心,叫他要好好懺悔,我們來把他送走來吃就好了。所以佛祖跟阿難,跟所有的弟子隨緣說法,就是說我們人的嘴,除了吃飯、呼吸、喝水以外就是講話,講話就要講出讓大眾有生命活力的話,講的話不要去傷別人,講的話不要糊裡糊塗,胡亂講,講的話講錯了,你自己要負責。

就像說很多年前,我們鬍鬚弟子說三點半了,金紙不賣了,結果搞得難以罷休,花好幾十萬命差點休了,這就是禍從口出。所以我們在道場也好,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話,嘴,要講出有益大眾的話。所以我們這點我們大家若遇到,孩子大人突然中煞的時候,我們可以念這裡,第二天宮東北方,天王聖名虎威王,神威顯赫驅魔氛,慈悲渡引護蒼生,就將這些靈魂界,雖然你把他推掉,但是也渡他們去自己的淨土,並不是把他抓掉就算了。你要有個淨土把他撥旁邊,幫他帶路,帶他們去自己的安詳的世界,和他們的淨土,這才是慈悲渡引護蒼生。

你慈悲,渡這些在身體這些魔氛以後,然後又保護蒼生,祂保護蒼生,不是只有保護我們的人而已,保護著靈魂界,這些魔氛魑魅魍魎,也又保護他們會到極樂,還是到自己的淨土回去,然後再保護我們眾生,蒼生。所以這是圓滿的法,不是說單一法門,不是單一法則,所以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若有那個者,我們可以念這四句偈,可以為大家消災解厄,為家庭消災解厄,為自己的心靈消災解厄,為眾生能夠護蒼生,消災解厄,這是一個無上甚深的微妙法,我們希望各位我們時時謹記把持受持,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