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39)阿彌陀經(298)鸚鵡2
授業主題 : 1047集_極樂淨土(339)阿彌陀經(298)-鸚鵡2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7)
極樂淨土(339)阿彌陀經(298)鸚鵡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淨土。
  
  最近有一些信徒先生、菩薩,在參加法會的時候,他說:「老師啊!阿彌陀佛!你阿彌陀佛經怎麼說這麼慢?說到現在,我愈聽愈歡喜就對。」我說:「你如果有聽進去就好了,因為一般我們對經典,都把它看成是十三天地外,我們每一天在生活中,我們沒把它拿來用,覺得很可惜,所以,要成佛是未來、還有幾十年。那麼,現在我們就要享受做佛、做菩薩,和佛和、菩薩一起的歡喜心,我們和佛、和菩薩一起歡喜心是什麼?那麼,你阿彌陀佛經,你必須要聽清楚,我說這些,都是佛菩薩的示現在我們的娑婆世界、我們的世間,若是,我們如果了解完以後,我們每一天也活在西方極樂世界。就不會像說美國那裡在戰爭,飛機,搶一搶、殺來殺去,到後來怎麼辦?這都是因因果果的問題,過去幾百年來的因因果果,到現在因因果果的示現,誰對?誰不對?現在還很混亂。那麼,我們若是照佛、聖神所開示,菩薩、佛所開示的妙法,我們在世間用在生活上、互相尊敬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心內很歡喜,會覺得好像過佛的世界的人生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佛經的殊勝、佛經之妙,我們早上我們如果起來,我們有空就讀經、誦一部經,我相信,各位,你們的人生會過得很有意義,你們也覺得「我現在也是佛世界。」不要「等到我死後,你們替我念經、替我念佛就好了。」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死後誰要替我們念,難說!子孫為了財產在那裡大聲小聲。前面法師在作法、在誦經,後面子孫準備要相告,在那裡大聲小聲。法師在渡我們的靈性,我們腳硬、手硬睡在那裡不能動的時候,後面子孫在那裡大聲小聲。請問各位,我們哪時候有機會可以成佛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子孫開始大聲小聲的時候,拖我們入地獄,已經把我們漸漸送入地獄的地步去了。所以,我們當下、現在,我們不修行,要等到哪時候修行?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: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?」人生六十歲不知道修,等待哪一世再來遊呢?可能墜入黑暗地獄去了、墜到那裡去了,沒機會再來出生在佛法的世間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時間,我們多聽一些經,我們聽一些高僧大德他們說的妙法,我們依照這樣去修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會過得很安和很快樂。
  
  現在我們再來看阿彌陀經,說‥
  
  「復次舍利弗。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。白鶴。孔雀。鸚鵡。舍利。迦陵頻伽。共命之鳥。是諸眾鳥。晝夜六時。出和雅音。其音演暢五根五力。七菩提分。八聖道分。如是等法。其土眾生。聞是音已。皆悉念佛。念法。念僧。」
  
  這一段的經典,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我們、如果各位,我們慢慢的了解,你會很快樂。
  
  首先,我們再跟各位、再強調一遍,白鶴,叫我們修清淨。孔雀,叫我們要修忍辱。我們一個人有成就的時候,要謙虛,不要說「我的毛很美、我的毛很美。」你展耀你的成就、展示我們的成就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,我們的毛被拔走,或者風來吹去、吹到壞光了,或者我們展示說「我很有成就。」你一直四處耀武揚威的時候,你的毛可能被夾走了、或是卡到,結果,整隻死在樹下、死在竹子下、死在被夾的東西的下面也不一定。所以,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謙虛、謙遜,我們能夠有成就,不是只有我們行,我們努力、要努力,天給我們一劃、天給我們吃,上蒼諸佛菩薩讓我們有機會去展示,我們表現我們的打拚。
  
  好像前一陣子,我們台灣納莉颱風、颱風來的時候,全省北部好像水鄉的澤國、水鄉澤國,我們多行?天如果不養我們,我們沒有多行,海浪倒灌,上面下大雨,颱風來,你擠,擠不出去,擠死一大堆。所以,我們大家做好事、多行善、多行功立德政府帶大家來做好事,我們大家、全民來做好事,鼓勵政府大家共同來做好事,大家不要常常打架,不要互相騙,不要互相拐,不要互相抹黑,我相信,上天會原諒我們。
  
  那麼,這一回水那麼多,口水、我們吐口水,吐得滿地四處飛,那麼,整個北部地區,你看,那麼大的災難。所以,天如果要養我們比較快,天如果不養我們,人沒有多行。所以,我們大家多做好事,多修行、多念佛,我相信,我們上天會悲憫我們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經裡面的每一個東西、每一件事情,都是在提醒我們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一隻草一點露,也是我們的老師。一棵樹一滴水,也是我們的老師。所以,跟我們開示到白鶴清淨。孔雀的忍辱,我們如果不知道忍辱者,我們一定會起了後悔。而且,我們再來說鸚鵡,鸚鵡就教我們要恭敬,我們的鸚哥、鸚鵡,牠都這樣嘴巴向內,說出良心的話,將心內該說的話說出來,而且所說的話,要讓人有生命的活力,說出來的話,不要常常讓人要去跳樓、要去撞壁、要讓人起煩惱心,如果這樣我們說話,就錯誤了,我們就浪費我們這張嘴。所以,鸚鵡、鸚哥的嘴勾回來,包著,叫我們要修口、修我們的嘴,再守我們的口,不要隨便說話。所以,鸚哥牠的示現,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、變化,所以,為了要渡眾生、向所有的眾生啟示。結果,我們不知道鸚哥這麼美、這麼美,大家睜大眼看,不知道我們在看牠美,結果,我們不會從內心去修心養性。
  
  所以,阿彌陀佛為了要渡我們娑婆世界很多眾生,才示現了很多很多動物來開示我們,好像我們天主教、基督教,「上帝創造了一切」,千真萬確。上帝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良心,創造了一切。所以,上帝為了要渡眾生,讓我們這些子民能夠往上帝那裡回去、往天國回去,祂也會示現鸚哥啊!示現鸚哥,叫我們大家要看心,嘴如果沒有做什麼,我們不要胡亂唸,我們說話盡量要祈禱,大公無私的祈禱、大公無私的祈禱,一定會如願。所以,耶穌祂往生的時候、死掉的時候,牠看心,叫我們要看心。那麼,這也是鸚哥的示現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了解了世間萬項事情它的奧妙的時候,我們會哈哈一笑,我們馬上頓悟無上的妙法。
  
  曾經有一位我們的信徒,他也很會跑道場,他來說:「老師,什麼大師、什麼大師…,都見過了。」什麼大師都和他說過話了,什麼大師都說很多。我說:「請問,你說剩幾個大師還沒拜訪?」他說:「我認真在拜訪,台灣很多大師和我都很好,我電話打去,都很歡喜叫我去。」我說:「你錯誤了、錯誤了,你在攀緣、攀緣。」「我向他請法。」「法是一,你是一而已,你四處請法,你一個心四處攀緣,好像猴子一直抓癢,哪有什麼用?沒有用,不會開悟。你如果看一隻鸚哥,看一隻鸚哥這樣、這樣頭低低的,你就要知道第一、要修口,鸚哥的嘴巴勾回來,養牠的口。第二、看牠的心。第三、話不要隨便亂說。第四、要說出大眾有益的話。那麼,這個說的話,是說我們內心的話、良心的話。不是違背良心、胡亂說的話,如果這樣,人在世間就沒什麼意義了。」
  
  這位信徒聽完,「啊!老師啊!謝謝,感謝你,我這四、五年來,四處參禪訪道。」我說:「你參禪訪道沒有用,工作,現在債務滿屁股、債務一大堆,親戚朋友被你拖得淒慘落魄、哎哎喳喳,有的人要跑去自殺,有的要做什麼,夫妻吵架已經快要離婚了,你知道嗎?」「知道,我就想說求很多大師,都叫我要修行,錢就還得完。」「騙鬼!錢認真賺的,認真用我們的身體、用我們的身體,身、口、意認真去做,人和人結緣,然後,賺的錢來還人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你如果說『我這樣、我四處參禪,去拜訪大仙的師父。』沒有用、絕對沒有用,只有實在、實實在在腳踏實地,你認真去做工作做好,東西準時交給別人,這樣的時候,你才有真真正正的修行。」
  
  這位信徒先生,眼淚流下來,「老師啊!我不好意思啊!這樣,我謝謝、感謝啦!那些大師大師都害我,害得我淒慘落魄。」我說:「你再說,造口業。」我說:「因果,你看因果就對了,沒人害你,是你在攀緣,大師他在那裡坐著,在那裡唸佛,坐禪坐得很好,你就要去說『師父啊!我怎麼樣才會賺錢?我怎麼樣才會怎麼樣?』你這個是攀緣,怎麼去怪什麼大師騙你呢?你自己騙自己,良心騙自己,自己的良心沒有拿出來用,你怎麼去怪別人?」我說:「你,假使今天我如果沒跟你說,你有一天你也會怪說張老師,來拜訪張老師沒有得到什麼,沒讓你賺到大錢,沒讓你的希望、沒達成願望,你就到後來所有的罪過怪我,沒良心的人,沒有智慧的人。」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世間很好的東西,我們已經到處都是老師了,老師在我們無形之中所看到的、所體驗到、所感覺到的,我們好好冷靜,我們去動物園看到白鶴,我要清淨心。我們如果看到孔雀、動物園看到孔雀,我要修忍修辱,我們不要太囂張,我們不要說「我這個毛很美。」我一成就,四處說「我多行。」四處這樣說,那就不慈悲了,你有一天會跌下去。我們如果看到鸚鵡,看到鸚哥、我們要看自己心,說出良心的話,不要說出違背良心的話。
  
  選舉到了,試試看,說一些違背良心的話的人一堆,你如果投給他的時候,你也是和他一樣違背良心。所以,各位,眼睛看清楚,我們社會要安定,我們大家共同來響應佛的妙法,如果這樣,我們才會得到無限、無上的快樂的菩提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看這個鸚鵡,鸚哥、鸚鵡的解釋,鸚鵡就是恭敬十方一切眾生,就是觀心自照。恭敬,我們看鸚哥有時候,頭低低的,恭敬大家、眾生。那麼,恭敬是很多方法,我們手合掌這樣、合掌這樣,手合掌,恭敬阿彌陀佛。
  
  前一陣子,我們徐○○先生,台○縣立法委員候選人徐○○先生,來我們台中縣、我們的三寶寺,我們的分寺三寶寺在做法會的時候,有一次,因為一個因緣,我跟他說,我們要恭敬所有的眾生,恭敬所有的百姓。所以,他在中常會,他就向所有的中常會或者跟這些各地方黨部這些工作人員,跟他們說:「我們要以後應該看到所有的人,我們用合掌,向他們行一個禮,因為師父跟我開示,我們會結緣,過去生我們一定有親、有戚或是友,或是我們父或是母、兒子、妻子等等,都是很深的緣份,那麼,看到會互相尊敬的時候,天下就太平了。」
  
  所以,這個徐立委,他向很多、很多、很多我們國民黨的黨員,跟他們說。「我們以後看到,我們要用手合掌向他們行禮,這樣是不是很好呢?是不是很安呢?」那麼,徐立委說:「對啊!」他跟我說完,大家覺得很快樂。
  
  所以,我們七月二十九,我們三寶寺地藏菩薩聖誕的時候,他就剛好來拜地藏菩薩。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!你對我傳這個妙法,我向所有的我們的、所有的我們的同事等建議說,若是、大家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祥和。」我們合掌互相尊敬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說想盡辦法要來抹黑他人、無中生有,若是我們百姓的,大家互相由合掌起來、互相恭敬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沒有冤仇、沒有恨,和沒有人和人中間的瓜葛。若是我們不對的時候,向人恭敬、我們向人恭敬,看心、看我們的心。累世來,我們和別人一定有很深的緣份,所以,非親即友、非親即友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界世間中間,我們人和人看到的時候,我們如果會用合掌對人尊敬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一定事業會成功,家內會和諧,朋友中間,大家會互相尊敬,我們社會能夠和諧、會安和會清淨,我們國家,我們自然會富強,這才是真真正正建立一個禮儀之邦。要不然,都這樣看、「哼!我官比較大,我才不理你。」這不是禮儀之邦。
  
  像我前一陣子,到我們大陸河南、河南雲夢山淇縣、淇縣,朝歌、我們的古都朝歌的地方,雲夢山、雲夢山的桃園,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廟要蓋,中共國家河南的政府和縣政府、市政府共同同意,寫一張要讓我們蓋王禪老祖的紀念堂、王禪老祖的廟。我們去的時候,他們也非常、非常的現出誠心,很善意,我看我用合掌,他們也是合掌、也向我們行禮,當我們一個互相尊敬的狀況之下,那麼,他們那些高幹的官員,他們看到合掌,他們也用合掌,都很歡喜的。那麼,他們才一個感慨,說:「我們人和人中間,若是、如果會這樣互相尊敬的時候,我們沒有戰爭,世界沒有戰爭,兩岸的事情,早就沒有這些問題了。」所以,希望鬼谷仙師、也希望老師能夠回來大陸,去大陸雲夢山對他們教化,所有的百姓能夠互相尊敬的妙法。那麼,我說:「好!我等到這裡如果蓋好的時候,我會傳授大家互相尊敬的真理,這樣兩岸的交流,人和人互相有一個互相尊敬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炎黃子孫,我們何必要來相殺呢?何必要來大欺負小呢?何必要瞞瞞騙騙呢?」
  
  所以,我們也希望我們全民,若是都是能合掌、看到互相尊敬的時候,那麼,大陸當局這些高級官員、縣長,或是這些副縣長、重要的官員,來看到,他們也像這樣會恭敬一切十方的眾生,我們會恭敬別人者,我們是恭敬自己,能夠尊重自己的人,才能夠恭敬他人。那麼,互相恭敬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和諧。
  
  譬如,我們一間公司在經營的時候,客人來,「你好、你好,老闆你好,董事長你好,經理你好,某某人你好。」你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,大家第一個印象受到尊敬,我們恭敬他人,別人認為我們受到尊敬,互相,能夠互相尊敬的情形之下,我相信,我們天下會太平,世界會和平。若是沒辦法在互相尊敬之下,在生長的時候,世界要和平,就非常、非常的困難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妙法,希望各位,我們冷冷靜靜用在生活之中,我敬你,你敬我,我敬他,他敬你,互相一個循環、互相尊敬,家庭夫妻、父子、夫妻等等,互相尊敬,處處大家互相尊敬狀況之下,我相信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相信世界會和平的本願在我們的面前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